【向总书记汇报】奋力书写维稳戍边新篇章

2018年04月27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四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将总书记的嘱托牢牢镌刻于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以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不负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今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日子,让我们满怀奋斗的激情,满载收获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4月下旬,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广阔的棉田里,一个个小棉苗破土而出,绿油油地绽放着生机——4年前,正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兵团工作进行调研。总书记亲切看望慰问兵团干部职工群众,了解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检阅民兵队伍,并围绕支持兵团发展壮大、支持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等问题同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对兵团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兵团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回应总书记的期待,兵团鼓点铿锵,奋进的脚步坚实有力。

  4年来,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把维稳戍边作为根本,在广袤边疆奏响了发挥特殊作用的最强音。

  4年来,兵团夯基石,提高维稳能力;强筋骨,壮大综合实力;汇强音,促进融合发展。一系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维稳使命有效发挥、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向南发展取得突破、兵地融合不断深化,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兵团人一直为当好“稳定器”而不懈努力。

  兵团干部职工群众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托,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对兵团的根本定位和检验兵团工作的根本标准。近年来,兵团深入开展全员军事训练,铸造铜墙铁壁,履行维稳戍边使命,唱响兵团精神,把兵团民兵打造成一支坚强的维稳力量。完善兵地联动维稳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助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兵团大步向“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目标迈进,不断完善集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强基层、砺精兵,书写了维稳戍边新篇章。

  ——兵团努力成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

  近年来,兵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推动兵地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集中力量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扎实推进双语教育,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大树枝繁叶茂。

  兵团党委把14个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扶持重点,确保到2020年兵团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4年来,在党中央的宏观布局下,在自治区的整体把握下,在兵团的全力推动下,南疆团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民生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基层基础不断巩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明显增强。同时不断补齐南疆师团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关注职工群众的身边事,不断提升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兵团努力作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2017年兵团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生产总值占自治区比重超过五分之一。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4年来,可克达拉市、昆玉市、草湖镇、沙河镇纷纷正式设市建镇……这些各具特色和活力的城镇,在加速建设中不断成长,正发展成为一个个现代文明的聚集地。

  如今,垦区大地上,越织越密的公路网,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团场连队。2017年,兵团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累计完成投资244亿元,是2016年的3倍多。就在这个春天,兵团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在天山南北的团场连队,投资建设的火热场景每天都在呈现。

  按照要求,当下兵团正全力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承接行使行政职能与行政执法权,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正持续有力释放出来。

  牢记嘱托,不断前行。站在新起点,兵团人正奋力书写新时代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