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车“下岗”,电动车、私家车“上岗”

泽普50多个村庄建起停车场

2018年04月28日 09: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4月23日一大早,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村委会大院里就热闹起来,村民们纷纷赶来参加升国旗仪式。村委会对面的道路旁,是一个不小的停车场,停满了各种电动车、摩托车,还有小汽车。停车场的地上还画上了整齐的停车位。

  “现在,村民们来村委会大多是骑车、开车,建了停车场,村容村貌更整齐了,也能停更多的车了。”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驻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曹鸿建解释。

  而2014年,曹鸿建第一次来到荒地村的时候,在路上跑的大部分还是毛驴车。短短几年过去,荒地村和泽普县其他乡村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毛驴车纷纷“下岗”,摩托车、电动车、私家车大批“上岗”。

  熟练地开着电动三轮车到红枣地劳作、去街上逛巴扎……今年68岁的阿克塔木乡阔勒图克艾日克村村民努尔 · 米曼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各种车了。而他和“车”结缘要追溯到38年前。

  1980年,30岁的努尔 · 米曼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车”,不过,是毛驴车。“那时候,毛驴车可顶大用了。”他回忆道,有了毛驴车,干地里的活儿轻松了不少,两三麻袋麦子往车上一装就走,人省了多少力气啊。

  毛驴车给努尔 · 米曼家立下了大功劳,但是随着乡村里的路越修越好,毛驴车渐渐失去了作用。一辆电动车装十几麻袋麦子照样跑得像一阵风,而且根本不用喂,什么时候想用,开出来就走,太方便了。而且,路越好,毛驴车就越少。“我们村从2003年开始大面积种红枣,2004年村里通了柏油路。过去,路不好走,来村里收购核桃、红枣的客商不多,价格上不去。路通了以后,客商越来越多,核桃、红枣越来越值钱,我们挣的钱越来越多。”努尔 · 米曼说。2013年,挣上了钱的努尔 · 米曼家也把毛驴卖了。现在,他家有摩托车、电动车,去年10月买了辆面包车,一大家人出去走亲戚、逛街就都坐面包车,既神气又舒适。

  如今的泽普县乡村,摩托车、电动车、私家车越来越多,毛驴车不见了踪影,即使有些人家还有毛驴,那也是为发展特色养殖而养的,不是为了拉车的。与之相反,考驾照的农民越来越多。

  泽普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忠介绍,现在,泽普县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88公里。四通八达的道路助推了经济的发展、农牧民收入的提高,开车行驶在乡村道路上的农牧民越来越多,很多村已经建成了停车场。他粗略估算了一下,该县已经建成停车场的村至少有55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