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陈其亮: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

2018年04月28日 09: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最近,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巡检三班班长陈其亮获得了一项特殊的荣誉——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陈其亮说:“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我从一名石油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靠的就是不忘初心,以工匠精神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无论是什么职业,劳模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劳模精神。”

  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其亮始终保持“干中学、学中干”的态度,奋战在采油一线。

  陈其亮虚心向身边师傅学习。为了熟练掌握采油工作岗位的相关专业技术理论知识,他找来《采油地质》《采油工程》《采油工》等专业书籍自学。

  陈其亮通过努力,相继通过了中级工、高级工资格考试,并荣获采油二厂第七届、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工种二等奖、三等奖、新疆油田公司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等,2007年被聘任为采油工高级技师,并被聘为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

  从小就爱“瞎捣鼓”,陈其亮这样说自己。但没想到,“瞎捣鼓”却成就了他在油田上的“发明梦”。

  陈其亮发现,采油光杆断脱遗落会造成漏油和井场污染。2017年,他和专家组成员共同制作出了“光杆断落防喷器”,解决了渗漏和污染问题。这项技术在当年获得了“全国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是陈其亮参与研发油田生产技术项目获得的第14个国家专利。

  多年来,他个人发明创新技术2项,参与10项,获得国家专利证书的产品14项,在现场得到推广应用的6项。这些发明都能及时且有效地解决现场难题,年节约油田费用上百万元,挖潜原油上万吨。

  在巡检三班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个名为“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展板。展板上张贴着全班组成员与“亲戚”在一起的照片,每个人都笑容灿烂。

  自陈其亮担任班长以来,班组里的民族团结工作就成了陈其亮主抓的重点。

  2007年,买合拜尔 · 阿西木考入了采油二厂,被分配到陈其亮所在的班组。陈其亮发现买合拜尔的声音条件非常好,工作之余,陈其亮鼓励买合拜尔练习朗读。后来,买合拜尔尝试参加各类朗诵比赛,并在多个比赛中获得名次。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在采油二厂,正因为有了陈其亮这样的模范,大家纷纷掀起了向榜样学习的热潮。

  2017年,陈其亮作为油田公司总教练,带领8人参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竞赛。在集训中,陈其亮对选手的要求非常高,他将比赛的每一个步骤细化成若干小节,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无误完成每一小节。

  在陈其亮的严格要求下,选手们克服了体能上的不足、心理障碍,在比赛中平稳发挥,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工种夺得金牌。这是新疆油田公司参赛二十年来第一次取得金牌。以陈其亮为代表的教练团队,也荣获了“金牌教练团队”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