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陈其亮:“带着大伙一起奋斗”

2018年04月28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以前,换一个抽油机井的盘根盒压芯,不仅需要更换整套盘根盒,还需要专业作业队配合进行,一般情况下,最快也要45分钟。

  但是,经过陈其亮钻研革新,一个采油工10分钟就可以搞好了。

  “我把盘根盒由整体改成了分体。”4月23日,在陈其亮工作的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记者看到类似的创新真不少。“别看是小打小闹,一口井适用了,全公司一推广,就会取得很大的效益。”陈其亮说。

  陈其亮技校毕业后就当了采油工人,现在是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巡检三班监督班班长。每天在茫茫戈壁巡井、录数、维修,在别人眼里又脏又累的活儿,陈其亮却为它着迷,“别看地上作业就磕头机那么大一块地,地下作业的地方可是深达两三千米,完全要靠地面上的指标反馈判断地下情况。好的石油工人就像好的医生,在地上‘望闻问切’,就能准确判断出地下出了什么问题。”

  为了更熟练掌握采油工作岗位的相关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陈其亮找来《采油地质》《采油工程》《采油工》等数十本专业书籍进行自学,悉心钻研,成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技能专家。

  在一次巡检中,作业区一台抽油机突然出现盘根刺漏,现场原油喷出,“赶紧断电、拉闸……”正在巡线的陈其亮发现情况后一边喊着,一边和班组成员一起奔向抽油机,快速停掉机器,而此时他们已经满身油污。

  更换盘根是采油工日常巡检的一项常规工作,是一项耗时且麻烦的工作。陈其亮发现,有时因为光杆、盘根盒的情况不同,盘根被磨损的程度也不相同。陈其亮在心里琢磨:“能不能研制一个新的压芯,不仅让当班职工可以自己换,而且要把时间缩到最短。”

  通过认真研究,近百次试验,2016年,陈其亮研制的新型盘根盒压芯通过作业区15口井的试用,现场反应很好,不仅将此前的更换时间由45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而且更换过程无需专业作业队伍辅助,班组职工可自行更换。

  这项创新也让更换单个压芯的全部费用从原来的5000多元一下降到了150元,成本低,效果好。

  面对466井区油稠含蜡高,管线长等原因造成集油管线内回压较高,陈其亮不断摸索,最终通过对加药泵的配件进行改造,不仅提高了加药效果,还有效降低了集油管线回压。

  “如果不对加药泵的配件改进,每年10月到来年4月间,我们最少要热清洗管道3次。”陈其亮说:“当年改造2个计量站加药配件,增效84.32万元。”

  多年来,陈其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达14项,在生产一线推广应用达6项,节约费用近百万元。这些发明成果及时有效的解决了现场难题,做到了“从现场中来,到现场中去”,更使生产一线班组的采油管理技术得到了有效提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陈其亮,还通过“传帮带”工作,帮助了许多少数民族职工。

  陈其亮所在班组里有一名职工叫库尔班·依明,他对采油现场工作环节不熟悉,作为班长的陈其亮每天带着他一起巡检,手把手地教他熟悉整个采油的工艺流程以及一些应急处理方案。

  如今,库尔班已经成长为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的班长。

  多年来,陈其亮先后培养了高级工58人、技师10人,高级技师5人,其中有19人当上站长、班长,成为油田开发建设的中坚力量和技术骨干。

  “一个人技能再高,毕竟力量有限。在年轻一代身上培养‘工匠精神’同样是我的责任。”陈其亮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