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精河县村民娜黑玛:牧家乐圆了我的致富梦

2018年04月28日 12:50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星 通讯员吴菲报道)40岁的娜黑玛·呼安现在每天都很忙,忙着打扫卫生、制作美食、招待客人……

  娜黑玛是新疆精河县托托镇古尔图牧业村哈萨克族村民,她有一个幸福的3口之家。以前,带孩子、做家务、喂养牛羊,是娜黑玛生活的全部内容。近年来,托托镇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娜黑玛借着旅游东风,在自家办起了牧家乐。不到两年时间,她从一名家庭主妇变成了游客们称赞的女老板。

  “你看,我现在的牧家乐有4个包间,可容纳50多人同时就餐。还为游客提供住宿、免费洗车和简易修车的服务。”4月18日,娜黑玛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一边自豪地说。

  干净整洁、特色浓郁是记者走进娜黑玛家的第一感受,一个足有1亩多地的院子被娜黑玛收拾得干干净净。90平方米的房子被分隔成4个大小不一的包间,每个包间里地面都铺上了花毡,墙壁上挂手工刺绣品,桌上摆满了哈萨克族传统奶制品、糕点和糖果。

  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热情的娜黑玛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丈夫努尔江·吐尔逊在镇政府工作,我们一家3口就靠他的工资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看着丈夫每天早出晚归非常辛苦,我很心疼,想着做点什么,帮助丈夫分担生活压力。”

  2016年10月,托托镇举办了首届木特塔尔沙漠旅游节T3汽车越野挑战赛,吸引了众多疆内外的游客前来游玩。赛事举办期间,全镇的酒店和餐厅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不少游客便以付费的方式去牧民家借宿。古尔图牧业村是通往沙漠的必经之路,来村里歇脚的游客络绎不绝。娜黑玛的家靠近路边,当天她家就先后接待了4桌客人,盈利2000多元。这让娜黑玛非常兴奋,于是就萌生了在家开办牧家乐的想法。

  娜黑玛说:“旅游节期间,让这里被更多人知晓,游客也越来越多。我觉得开牧家乐这个想法是对的,既不影响我照顾家人,又能增加收入。”

  娜黑玛和丈夫商量后,说干就干。2016年11月,在办理完所有手续后,娜黑玛的“木特塔尔牧家乐”正式成立了。为了让牧家乐能在来年有个好收入,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平整院落、装修房屋、制作特色手工艺品……每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娜黑玛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在空闲时间,利用村里的“农牧民夜校”及网络教学,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现在她已经能和游客进行简单交流了。同时,她在烹饪美食上下足了功夫,曾去乌鲁木齐市自费学习哈萨克族美食烹饪、制作技术。如今,娜黑玛能烹饪、制作30余种哈萨克族特色美食,一些游客慕名而来。

  “牧家乐用的牛羊肉都是自家养的牛羊,这样既保证了饭菜质量,又‘消化’了自己养的牲畜,节约了成本。” 娜黑玛说。

  靠着热情周到的服务、可口的饭菜和公道的价格,娜黑玛的牧家乐远近闻名。仅2017年,牧家乐就盈利12万元,纯收入7万多元。现在娜黑玛家不仅还清了装修时借的外债,还买了汽车,日子越过越富裕。

  “我的牧家乐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未来,我要扩大牧家乐的规模,并联合旅游公司搞旅游‘一条龙’服务,争取早日成为五星级牧家乐,带动镇里更多妇女一起致富增收。”娜黑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