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容雪岭:大山深处的铿锵玫瑰

2018年04月30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容雪岭(左一)鼓励摇床岗位的姐妹们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提升重选回收率。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摄影报道“用力只能合格,用心才能优秀。”这是新疆有色集团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选矿厂摇床工容雪岭的座右铭。

  作为一名坚守大山深处29年的女工,容雪岭如铿锵玫瑰,用坚毅和执着传承着工匠精神,让自己的名字成为了哈图金矿乃至新疆产业工人的一张靓丽名片。

  4月23日,记者走进了克拉玛依哈图金矿选矿厂,探寻她一路走来不平凡的足迹。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有色矿二代,我父亲在上世纪50年代随着有色建设大军,走进了可可托海。”容雪岭说。从小就受父亲耳濡目染,容雪岭看似柔弱,骨子里却透着“不服输”的倔强劲。

  49岁的容雪岭十几年前曾是一名厨师。靠着勤奋好学,如今她在哈图金矿选矿厂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工作室。

  1988年,容雪岭从河北省唐山市商业技校营养搭配专业毕业分配到哈图金矿干起了厨师,这一干就是13年。2001年,哈图金矿改制重组,容雪岭所在的福利科托儿所解散了,突然没了工作,她的心里空落落的。回到家里,抱着不满4岁的女儿,沮丧的泪水滑过她的脸颊。一年过去了,恰好哈图金矿选矿厂有一个置换岗位腾出,容雪岭决定重新上岗。

  容雪岭转岗到完全陌生的岗位——摇床工。为了尽快熟悉岗位操作要领,她在车间向技术员请教,和同岗位操作工交流心得,去图书馆借阅相关资料。

  即便是这样,第一个月指标仍不尽如人意,在那一个月,容雪岭接的重砂有120多公斤,是四个班里最多的,但等炼金室结果出来后,她们班的金属量却不足1公斤,重选指标垫了底!

  容雪岭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她说:“累我不怕,怕只怕方法不对,让珍贵的黄金从我的手中白白流失。”

  退缩认输还是坚持到底?容雪玲不断地问自己,甚至跑去向父亲大倒苦水。“你遇到这么点困难,就打算认输了吗,你还配做有色的矿二代吗?”父亲说。

  为了不让黄金流失,容雪岭专心地在摇床旁一忙就是一整天。爱钻研的她开始研究重力学原理,确定最佳矿量和矿带分布,逐渐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摇床操作法,将原先只有30%的重选回收率逐步提到40%以上。在选矿厂调试的10个月里,容雪岭除了第一个月产量指标垫底,其余9个月全是第一。

  容雪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摸索出的操作法传授给同事,给企业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利用吸铁石的作用使杂质与金粒有效地分离、减少金属流失;用小推车和在精矿槽上增加双轨的小技改,将以前用手搬四五十公斤重的中矿箱,直接改造为用双轨拖到推车上,极大地减轻了女工的劳动强度。

  当工友问及容雪岭成功的秘诀时,她总是笑着说:“生活中买金银首饰是以克论,那工作中的责任心就要以秒算。”10多年过去了,摇床岗位的女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容雪岭依然在她所挚爱的摇床岗位上不知疲倦、尽职尽责地工作着。

  凭着“不服输,从头来过”的倔强劲,用心工作的容雪岭赢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