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打造思政课品牌实践活动

2018年05月02日 10: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唱红歌、忆传统、扬精神”红歌演唱会、“学原理,看现实,思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的眼光看新疆”社会调查、“民族团结一家亲”话剧大赛……

  思政课是大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走进新疆农业大学,你会了解到,在不断完善课程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时,学校还在实践育人上做起了大文章,加强培养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际,促进学生在生活中知行合一,培育时代新人。

  听“马原小老师”讲课

  4月28日,记者走进了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翟宇的课堂,她正在为大三学生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月5日就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天我带领着大家重温一下绪论部分《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佩戴着党徽的翟宇在讲台上庄重又不失活力,始终吸引着学生的目光。

  当天的课堂上还有个“马原小老师”来讲课的环节,由市场营销141班的果海尔柯孜 · 吉力力同学走上讲台担任“马原小老师”,她为同学们讲了商品经济的价值规律。

  学生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简称为“马原课”,新疆农业大学从前年推行了“马原小老师”课堂实践活动,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任选课本中老师没讲过的内容,集体查资料、做课件,在小组里推选“马原小老师”主讲。

  果海尔柯孜说:“为了这次讲课,我们小组8个人准备了两周多时间,大家看教材、查资料,齐心协力做课件。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学习过程,刚上去时我有点紧张,看到大家很认真我就有了信心,特别锻炼人。”

  果海尔柯孜讲课时,经济学141班的夏伊丹 · 阿里木同学听得特别认真。因为她和小组成员正在为下节课的“马原小老师”做准备。她说:“现在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我希望通过‘马原课’和‘马原小老师’活动,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翟宇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学生王钿在2014年发起成立了新疆农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王钿是这个学生社团的负责人,翟宇是指导老师。

  “我是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大一时听了翟宇老师讲授的‘马原课’,一下被吸引住了,我希望和更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同学一起学习成长,就发起成立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现协会有近100名会员,我们每个月都会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活动。”王钿说。

  集体智慧创新思政课实践

  在新疆农业大学,思政课实践并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单打独斗”。

  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努力曼 · 依米提说:“当前,我们已形成了一套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联动开展的思政课实践的机制。以各类主题实践教学和节庆活动为主,凸显文化育人作用,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们的思政课实践由课内课外和校外社会实践组成,现在每一门课都有一到三个品牌实践活动。”

  教师康菊花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已经32年了,她说思政课实践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的需要,是推进理论联系实际的载体。“我们这门课不断在尝试不同的实践方法,以前是让学生做电子小报,开展课堂小辩论等,现在的‘马原小老师’和‘学原理,看现实,思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的眼光看新疆’社会调查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话剧、情景剧表演为载体,让学生通过故事、人物感受道德的力量和法律的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

  大一学生刘雨彤喜爱编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品牌实践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话剧大赛,让她拥有了一个舞台。

  目前,刘雨彤正和同学编排她上大学后的第二台话剧《农大人》。“去年,我编剧的《超能天使团》是讲宿舍里的团结友爱故事,拿了全校话剧二等奖,话剧艺术容量很大,可以很好地传播正能量。”她说。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于指导实践释放出了更强的生命力,思政教育将认识世界的钥匙交给了青年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是拿这把钥匙去解决问题去打开思想认识的锁。今年除了加强各类思政课实践活动,学校还尝试把学生专业实践与‘访惠聚’活动、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农业院校学生的优势,增强学生服务‘三农’的意识。目前农学院第一批学生已赴南疆基层投入到了脱贫攻坚战之中。学生们的反馈很有正能量,他们了解了真实的基层,融入新时代的新疆建设发展之中,让青春更绚丽多彩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