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光耀天山】“花木兰”周庆兰的“油库人生”

2018年05月02日 16: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周庆兰正在化验室内进行检测。(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把好安全关是我的职责。”这是周庆兰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47岁的周庆兰是中石油新疆销售仓储公司独山子油库主任,在油库工作的27个年头里,她曾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先进油库主任”、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4月26日,当记者谈及她的这些荣誉时,周庆兰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平凡的劳动者,我只是尽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深耕于业务的“油库周”

  5月1日,周庆兰如往常一样,来到库区检查,发油台、泵房、罐区……每一个角落她都不敢疏漏。

  从业27年来,周庆兰深耕油库储运和安全业务,精通技术和管理,被大家戏称为“油库周”。

  1990年,周庆兰中专毕业后,便来到独山子油库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油库工人。

  那时,周庆兰并没觉得一个女孩当装油工辛苦,更何况作为一名“油二代”,她早已在父亲那里耳濡目染,做好了成为石油工人的准备。

  像所有新人一样,面对新环境,周庆兰感到兴奋不已,只是在日复一日装油过程中,周庆兰总觉得自己还需再学点什么。

  学点什么呢?周庆兰思考后,觉得司泵和计量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她决定先从司泵和计量干起。

  自此,周庆兰每天都会去库区检查油泵是否完好,检查电压是否正常……干了一段时间后,周庆兰决定将油库所有岗位都干一遍。因为责任心强,不久周庆兰就当上了计量班班长。

  “要管理十几个男同事,一开始我觉得没底气,但当我把工作当成必须要过的一个坎时,迈出那一步后就慢慢好了。”周庆兰回忆说。

  周庆兰告诉记者,她是独山子油库第一个学习计量的女职工,也是第一个女干部,因此她更要做好榜样。

  “石油人要深耕业务,更重要的是细心和责任心。”周庆兰说,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员工的要求。

周庆兰正在巡检设备。(由受访者提供)

  把好安全关的“花木兰”

  “油库周”只是她其中一个称呼,因肩挑重担,更多时候周庆兰被同事们称呼为“花木兰”。

  2013年是对周庆兰充满考验的一年。那一年,仓储公司刚刚成立,她升职为油库主任,全新的工作刚刚起步……

  周庆兰告诉记者,仓储公司成立之初,独山子油库由原有的128人减少到50人,面对减员增效,她一下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公司改制,就相当于一切重来,我以前专注于技能,现在则需要更多考虑怎么把工作理顺、怎么对接市场和各行业单位……这些压力让我一下廋了五公斤。”她说。

  即使这样,周庆兰依然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慢慢的,周庆兰开始总结经验,和员工一起梳理规范油库作业流程,推行大班运行,实现员工从单岗、双岗到多岗达标的转变,制定油库各岗位职责,三个月后,仓储公司步入正轨。

  “油库安全无小事,时时都在防患中。”周庆兰深知肩上担子有多沉,更知其中的路有多难走。

  为此,周庆兰坚持做到每月有培训、每天有分享。同时还提出“精细管理、争创一流,和谐稳健、竞争发展”理念。

  油库人都知道,只要处理好手头的行政事务,周庆兰就会随时出现在油库各个地方。

  与周庆兰一起共事近20年的张亮说:“油库里的油罐有十七八米高,她拿起量油尺说爬就爬,一天爬上爬下二三十趟都是常事,所以我们开始称她为‘花木兰’。”

  “油库安全始终是第一位,如果没有安全,做得再多始终是零。”周庆兰说。

  是“老油库”也是“大家长”

  经过多年磨练,周庆兰对油库工艺、作业流程、设备设施、操作规程烂熟于心,“岗岗通、门门清”的她俨然成为了一名“老油库”。

  奉献与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果实,独山子油库多次被集团公司和自治区评为先进班组、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绿色团队先进集体、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让工作“插队”,与睡眠“爽约”,仓储公司成立初期,因长期加班熬夜,加之饮食无规律,周庆兰得了急性胆囊炎。

  在胆囊切除手术后,病床上的周庆兰依然不忘工作,用手机联系业务、协调资源。手术4天后,周庆兰又出现在油库,继续繁忙而又有序的工作。

  张亮说:“手术后伤口还没好,周庆兰就着急来工作,我们的‘老油库’不是在管理一个油库,而是在经营一个‘家’。”

  “仓储公司成立初期,没有厨师的两个月,周庆兰每天7点骑车去买菜,主动承包员工一日三餐伙食,她就是油库的‘家长’!”张亮说。

  “周庆兰吃住在油库,就像是我的亲人。”员工陈永梅说,她在实习期间不幸摔伤,是周庆兰每天带她打针,给她做清淡饭菜。

  周庆兰将更多时间奉献给了工作,对于家庭,她更多是心怀感恩。

  “孩子是父母和公婆一起帮忙带大的,好在孩子很懂事,丈夫很理解,公公婆婆也支持,我觉得我很幸运,有他们给我做后盾,我才能把更多时间献给工作。”周庆兰说。

  对于以后,周庆兰说,她将继续在独山子油库这片土地上继续她的“油库人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