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帕力旦·吾守尔: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

2018年05月03日 10: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怡卫东报道)“30元、50元……2240元,今天又卖了两千多元的花。”5月2日晚,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忙碌了一天的帕力旦 · 吾守尔正和丈夫、儿子一起清点着当天的收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帕力旦一家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的生活:5年前,一家人住在5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年收入不到1万元;5年后,一家人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生活条件也发生了大变样。

  如今,走进帕力旦家的大院,院内的水泥地上整齐地摆放着三角梅、蝴蝶兰和玫瑰等争奇斗艳的花卉,屋子里贴着白色的瓷砖,现代化的电器基本齐全,卫生间干净整洁,能洗澡,还有冲水马桶。

  帕力旦笑着说:“这一切的变化,都和后院大棚里的那些花有着紧密的联系。”

  2013年的一天,从小喜欢种花养花的帕力旦,看着一院子自己栽种的花,心里总盘算着,要是能把这些花卖成钱该有多好,这样不仅能贴补家用,还能把爱好当成工作。

  不等不靠,一天,帕力旦骑着三轮车,一次拿了20多盆花,前往巴扎售卖。没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就卖了300多元。

  第一次尝到了花的“甜蜜”后,帕力旦相信,通过踏实苦干,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7时装车赶巴扎,晚上12时回家,成了帕力旦的日常作息表。

  “赶巴扎到最远的地方是阿克苏市和温宿县,有时候每周都去一趟,早上别人没有醒我就走了,晚上村里的人都睡了我才回来。”可帕力旦并不觉得辛苦。

  第一年,帕力旦卖花净赚了1万多元,但由于是在室外培育,花品种少,自家花开的时候,别人家的也开了,卖不上好价钱。

  为提高收入,帕力旦和丈夫商量后,把3万多元的积蓄全拿出来,搭建了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木质花卉大棚,并从乌鲁木齐购买了许多新品种花苗,进行错季培育。

  有了花卉大棚后,帕力旦每次拿到巴扎的花都是盛开的,且有许多别人没有的品种。“错季花比别家的卖相好,卖得比以前快多了。”再一次尝到花的“甜蜜”后,帕力旦开心极了。

  生意越做越好,花卉大棚里的花已不够卖了,帕力旦决定扩大培育规模:“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虽然有时很累,但自己很有成就感。”

  2016年,帕力旦利用当地妇联扶贫项目贴息贷款3.8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改扩建了两个大棚,一共有300多平方米。为了出行方便,她还买了一辆3万元的小货车。

  帕力旦最多的时候一周要赶五六个巴扎,每个巴扎能卖1500元到2000元。“有钱挣,心劲也大,感觉不到累。”帕力旦说,“当年年底,我就把贷款还了,还挣了两万多元。”

  如今,帕力旦家的花卉大棚里有20多种花,总价值10多万元,其中60%的花是她自己培育,40%是从乌鲁木齐和阿克苏等地购买的。

  忙不过来的帕力旦还雇了村里的5个贫困村民来管理花卉大棚,自己则主要跑销售。“不光要自己挣钱,也要多帮助周围村民,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她说。

  “现在国家政策好,但政策再好也得自力更生找出路。不等不靠不要,一样可以甩掉贫困的‘帽子’。”帕力旦指着刚从广州以每株1元的价格购买的1万株玫瑰花苗说,“预计八九月份就可以每株5元钱的价格出售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