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昌吉州推行动物防疫政府买单

2018年05月04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薇报道)“牛羊防疫口蹄疫,家禽预防禽流感,要定时驱虫和消毒……”这几天,玛纳斯县保牧丰畜禽防疫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高明嘴里经常念叨着这样的话。连日来,高明和62名防疫员马不停蹄地忙着入村入户给畜禽打防疫针。他告诉记者,这项服务由政府买单,对全县14个乡镇场站养殖户提供免费的动物免疫服务。

  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四阜庄村村民胡香桂养了40只羊,以前要给羊打防疫针,都是自己动手,现在只要一个电话,防疫公司马上就会派人带着疫苗上门服务。胡香桂说,自己给羊打防疫针很不专业,不小心还有可能伤到牲畜。现在有专业人员免费服务,40只羊半个小时就打完了,这项服务对养殖户来说是件大好事。

  高明告诉记者,2017年3月,玛纳斯县保牧丰畜禽防疫技术服务公司成立,县上在原有村级防疫员中严格选拔选用62人,作为防疫公司员工。防疫公司实行基本工资和奖励工资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调动防疫员积极性。防疫员在完成免疫工作任务、保证免疫质量的同时,主动联系开展动物诊疗、牲畜品种改良及养殖业保险服务等工作。去年,防疫公司共为全县2300多户养殖户服务50万次。

  昌吉回族自治州畜牧局党组成员、昌吉州动物疾控中心主任何成武表示,政府购买农牧业公益性服务,不是单纯地由政府部门向服务机构支付一笔钱完事,重点在于从机制上扶持这些服务机构形成产业链条,构建良性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2017年以来,玛纳斯县在全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的新路子,打造基层动物防疫管理机制的“升级版”,有效提高了动物防疫效率。今年春季,昌吉州呼图壁县和昌吉市也陆续开展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工作。据了解,昌吉州其他县市将在今年秋季免疫期全面启动此项服务。

  何成武介绍,昌吉州推行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不仅提高了基层防疫员的收入水平,激活了基层防疫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了动物防疫水平,完善了防疫保障体系,农牧民也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实惠。他说,为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适应当前的工作形势,昌吉州已经将政府购买动物防疫工作纳入到今年政府绩效考核,从而为畜牧业生产安全平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