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苦山羊撑起富民大产业

2018年05月04日 15:01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阿勒泰日报记者 胡俊秀摄影报道)“咩咩咩……”4月30日,记者刚走进富蕴县喀拉通克镇白杨沟村村民马那提汗 · 阔皮果尔干家院内,就看见马那提汗一手拿着绒梳,一手按着羊在剪羊毛,旁边堆了一堆羊绒和羊毛。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阿依布落 · 达吾列提告诉记者,这些羊是白杨沟特有的苦山羊,它们可是村民眼中的宝贝。

  白杨沟位于海拔1200米的阿勒泰山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这里水草丰茂,绢蒿等野生中草药众多,这里的山羊攀登悬崖峭壁,饿了吃野生苦蒿,渴了喝冰山雪水。长此以往,它们的肉质天然甘苦,清爽不油腻,具有泻火保健等功能,加上出产的羊绒细腻柔软,品质高,因此苦山羊价格要比普通的绵羊高出很多,当地群众对它更是喜爱有加。

  由于白杨沟地处大山深处,偏僻落后,苦山羊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2017年4月,富蕴县委办、县邮政银行工作队来到白杨沟村后,投入32万元注册成立了“卡拉先格尔”苦蒿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进两台真空包装机,为村民提供加工、包装和销售等服务。

  马那提汗家养殖了100只苦山羊,加入合作社后,出售的苦山羊比过去增加了近50%。“经过包装的苦山羊肉便于携带,可以发往内地等城市,贴上‘卡拉先格尔’的商标,每只羊可以多挣100元。去年我卖羊挣了32000元,卖羊绒收入8000元,够全家四口人花销了。”马那提汗的笑容里透着知足。

  像马那提汗一样集中大规模饲养苦山羊的村民,白杨沟村有70多户。2017年8月,工作队将苦山羊系列产品带到了亚欧博览会,受到了来自国内外广大客商的青睐和好评,并与多家企业签订意向协议。

  “卡拉先格尔”苦蒿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会理事长胡曼江 · 库力拜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今年合作社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发展模式,推行入股分红制度,把产品销售利润按村民入股和村集体所有划分比例,利用淘宝、微信等电商平台,把苦山羊肉食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如果每户村民每年养殖60只苦山羊,每只羊可增收100元,户均可实现增收6000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