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斌春:用青春打磨一颗“匠心”

2018年05月04日 11: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5月2日,在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计量室的一间实验室里,24个电能表整齐地排列在试验台上,准备接受一次“全身体检”,而为它们“体检”的“医生”就是王斌春。

  “我们这次检测的都是三相电能表,全部检测需要完成72个试验项目。”王斌春对记者说。通过对每一项检测数据的分析,可以找到电能表有无故障以及故障原因,最终判定这些电能表的“归宿”。

  今年29岁的王斌春是该计量室资产班(检验检测班)班长,这个平均年龄47岁的12人团队里,王斌春是年纪最小的,也是技术最好的。

  从一名连计量装置类别都分不清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全疆电能计量专业的拔尖人才,王斌春用了7年。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斌春被安排到一线,从事电能计量、装表接电工作。

  装表接电是为用户送电的最后一道工序,不仅需要认真和耐心,还要有精湛的“手艺”。由于电能计量并非他所学的专业,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王斌春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跟师父去企业安装电能计量装置的场景。

  “那天,天气特别热,师父想着我们分工协作,可以早一点完成任务,企业也能早用电。可是他没想到我的安装速度太慢了,一着急,他就抢去工具,把我推到了一边……”王斌春说,他心里难受极了,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熟悉业务。

  从那以后,王斌春努力学习电能计量相关知识,每次操作中,他都要求自己用最短的时间消除设备缺陷,很快,他就成为业务负责人。

  在工作中迅速成长的王斌春,还没来得及“骄傲”,一次技能竞赛,给他浇了一盆“凉水”。

  2012年8月,王斌春参加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举行的装表接电技能竞赛,作为班组业务能手,他在这次比赛中却名落孙山,这让他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

  “装表接电的速度可以通过反复练习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准确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王斌春说,“我不能只满足于熟练完成机械性的工作,还要深入探究,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如果不这样操作会出现什么状况等问题。”

  大客户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完成后,需要定期检测,如果有故障,会导致电量多计、少计或不计。由于不能停电,王斌春需要带电检测来查找故障原因。

  通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研究和实战操作,王斌春已经能够准确查找故障原因,并及时纠正错误,恢复设备正常运行。

  随着电能计量技术的不断更新,电能量采集工作也从人工采集逐渐迈向智能化采集。而智能采集需要稳定的采集系统作支撑。

  2013年,王斌春和同事们一起负责关口电能量采集系统的调试工作。这项工作涉及167个主网变电站,53个用户站,一座变电站里的电能表数量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由于当时的采集系统不成熟,故障频发,为了提升采集成功率,王斌春和同事们像救火队员一样,每天奔波于多个变电站之间“四处灭火”。在王斌春的带领下,大家仔细分析采集失败的原因,开动脑筋,尽量花最小的代价解决问题,使现场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王斌春从30多人中脱颖而出,和其他两名选手一起,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参加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荣获“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王斌春还主动承担了工程攻坚、新技术研究推广等任务,成为企业一线计量攻关团队的核心人物。今年他和团队一起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求精准,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是我们电力计量人的不懈追求,也是我们的庄严承诺。”王斌春说,作为一名年轻的电力“工匠”,他将不断探索,精益求精,用奋斗的青春打磨一颗“匠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