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品牌影响力日渐凸显

2018年05月04日 11: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步伐,相继出台若干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各大医院也不断创新,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新疆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正稳步向前迈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近年来,新疆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搭建空中互联互通信息化通道,提升国际健康服务能力,推动新疆与沿线国家医疗交流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品牌影响力日渐凸显。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相继出台若干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各大医院也不断创新,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正稳步向前迈进。

  医疗服务更加优质

  4月18日,25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始接受免费救治,这是中国红十字会“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开展以来,今年接受救治的首批患儿。

  这25名阿富汗患儿中,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2岁。19日,以北京、上海、新疆等地5名医疗专家为核心的联合诊治专家组,对这批患儿病情进行了会诊。

  “这不是我们医院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免费手术治疗了。去年8月,就有21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在我院接受救治。仅用了三周时间就全部出院了,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VIP)主任张莉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这25名患儿外,还将有54名先心病患儿陆续来到新疆接受治疗。2017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收治了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57名外籍患者,其中门诊患者1625人,住院外籍患者232人。

  除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等其他自治区级三甲医院同样是外籍患者眼中的“明星医院”。

  这些医院不仅拥有先进的设备、高水平的医生,在对外籍患者的服务上也十分贴心。这些医院都对外籍患者开通了挂号、就诊、检查的绿色通道,同时配备相应的护理人员和翻译,方便进行交流。

  部分医院还与国外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开展会诊、学术交流等工作,在方便了外籍患者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疗领域的合作深度。

  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

  现在,乌鲁木齐各大医院的专家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专家,通过网络共同会诊、讨论病人病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去年5月,乌鲁木齐地区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依托“互联网+”模式,目前已接入乌鲁木齐11家三甲医院,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家的24家大型医院。未来,还将接入周边9国共计100多家大型医院,实现乌鲁木齐与周边国家医疗信息的共享。

  今年年初,新疆出台了《自治区远程医疗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远程医疗医务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远程医疗会诊专家管理办法(试行)》三项远程医疗管理制度,以推进新疆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推动分级诊疗,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据了解,这些制度的出台将促进新疆远程医疗协作制度体系从简单粗犷的管理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管理办法从多个层面明确,今后的远程医疗行为应是政府搭建高速传输的专线网络平台,卫生计生部门核准并建立专家库,由上级医疗机构医师做出诊断,提供诊疗意见和建议,下级医师贯彻执行,这样不仅使医疗质量和安全有保证,也能很好地保护患者的隐私。

  除此之外,今年新疆中医民族医学将进一步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建设的中医康复诊疗中心一期工程将于5月底完工。自治区中医医院已与丝绸之路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年将派遣9—25名大夫,奔赴哈萨克斯坦中医康复诊疗中心,服务于当地居民的健康。

  未来注重旅游疗养

  去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规划》。

  其中着重提出:要依托疆内32个边境县,借助温泉、盐湖、沙疗等特色医疗服务和健康疗养资源,围绕“一主、两次”建设多个健康产业园或集群,配套建设医药制造业、健康产品生产等产业集群和中药、民族药种植基地。

  《规划》还提出:今后,新疆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发展“体检—治疗(或健康指导)—度假疗养”的医疗旅游服务,建立“医院—度假旅游示范基地”双核心的医疗旅游发展模式。

  “旅游医疗和健康疗养将是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今后,我院将大力开发旅游医疗资源,培育多种旅游医疗产品,进一步形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医疗服务体系。”张莉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后将开展针灸、推拿、按摩、药膳、养生等中医、民族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实现旅游医疗资源、信息、利益规范共享和优势互补。同时,大力推进开展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健康咨询等服务,加强对特色优势诊疗科室的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

  去年11月,新疆旅游、体育、卫生、民政等部门联合编制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提出了新疆康养旅游产业9大项、34个小项的具体重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今年,新疆将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康养度假胜地,促进关联产业深度融合错位发展,依托优美康养环境,吸引国内外就医、旅游、购物人员延长康养时间,拉长康养旅游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