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许晓波:执着科技创新书写人生华章

2018年05月06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9日,许晓波在检查喷感式喷雾机。妮娜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闫平 谢艳红报道)这几天,博乐市稼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波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客户咨询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问询的都是同一个问题:他引进、改造的玻璃钢容器的功能和价格。仅仅几天时间,就有十几家客户与他达成了意向购买协议。

  2008年9月,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的许晓波,回到了家乡博乐市达勒特镇,跟着从事农业机械维修的父亲,走上了一条农机设备研发与创新的道路。

  达勒特镇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棉花种植大镇,每年的秋季棉花采收期,地块较大的棉田,都必须使用大型采棉机采棉。许晓波发现,棉花在采收前,需要对棉花喷洒落叶剂,如果棉花叶不能脱净,棉花杂质多,品质降低,价格就会下降,从而影响农民收入。

  现有机械在喷洒落叶剂时,都需要人工操作,在对棉花地进行分行时,一次只能分一行,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非常辛苦。

  许晓波仔细观察,认真琢磨,决定研制一台棉花机采前喷洒落叶剂的专用分行器,这样既解决了棉花喷洒落叶剂的问题,又成倍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的劳动强度。

  许晓波把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非常赞同,在人力和物力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于是他凭着一股子闯劲,成立了博乐市稼丰科技有限公司。

  在对棉花机采前喷洒落叶剂专用分行器进行研发的日子里,许晓波吃住在工厂,与技术人员一起研究、一起攻关,并对设备出现的问题不断地改进。

  经过3年100多次的技术研发和攻关,2015年4月,棉花机采前喷洒落叶剂专用分行器设备研制获得成功,分行器由原来只能分一行,变成分十行,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这一年,许晓波授权专利技术并委托内地厂家生产,产品在本地销售,深受棉农及种植户喜爱,当年就销售了2万多套。

  2015年,博州面临农村旱厕改水厕的问题,但本地只能生产4吨的容器,而解决城市污水处理和牲畜粪便处理的大型容器,还无法生产。于是,许晓波与山东潍坊新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了制作10立方米到100立方米玻璃钢大型容器的技术。但是在宣传推广中,由于客户对该产品缺乏认知以及存在环境适应问题,产品销售不畅。

  2016年,许晓波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借鉴国内同类产品生产经验,改进生产线和现有产品技术,在增加容器厚度的同时,通过创新增设一个沉淀池,解决了罐内污水沉淀,过滤清水的问题,经反复试验,取得了成功。产品经过技术改造,获得了好评。当年产品销售实现开门红,不同规格的产品销售了29个,盈利15万元。

  今年31岁的许晓波,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依靠科技创新原动力,不断地充实着自己,并带领他的团队不畏困难,在农业科技创新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书写着自强不息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