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乌鲁木齐劲吹文明风

2018年05月07日 11: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不仅有歌曲,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6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在乌鲁木齐陆续开展。经过多方合作,2016年,《中国人的宣言》版健身广场舞应运而生,很快在全市推广开来,从普通群众、中小学生,到机关干部,大家都在跳这支舞,在潜移默化中,做到了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24个字”深深地印在了乌市各族群众的心里,并影响着他们的日常行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5月3日至10日,近3000人参加的“道德讲堂”主持人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各区县、各单位举行,乌鲁木齐市电台主持人走到学员中给大家现场培训。这是乌市文明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又一举措。

  从2013年乌市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已成为这座城市创城的坐标。一切工作围绕“24个字”进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不断展现其鲜活的生命力和丰富的内涵。

  让文明之风吹进心田

  “文明”二字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让每一个诵读这“24个字”的人都牢记,文明,是我们要竭力追求的美好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6年来,乌市文明办紧紧围绕让文明扎根于文化,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塑造市民言行举止中的作用,让文明之风吹进了人们心田,尤其是吹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走进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五小学,大门右手边“菊智少年翩翩君子”八个字端庄地挂在菊智教学楼上,这是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每天中午上课前,学校里会响起学生朗读《三字经》《弟子规》的声音。“让学生诵读《三字经》《弟子规》,是希望他们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下成长为文明健康的新时代少年。”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五小学校长李紫说。

  走进教学楼,雏菊一班、甘菊二班、红菊三班等班级名称映入眼帘,每个年级的命名都和菊花有关,因为学菊花的傲骨是校训的一部分。学校每周还上一节国学课,剪纸、陶泥、水彩等43个城乡学校少年宫课程,更是让学生们学会了多种才艺。“我们就是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影响学生的一言一行,让他们成为更文明的人。”李紫说。

  4月26日,在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六小学举行的“传统文化汇校园,快乐体育展风采”的首届校园运动会上,两位小主持人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观众喝彩,他们是城乡学校少年宫小主持人班的两名学生。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六小学有31项城乡学校少年宫课程,这些课程让孩子们多了特长,增了自信。

  “4月26日,学校成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示范基地,我们正在让孩子们越来越多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六小学校长杨文慧说。

  这两所学校的校长都强调,学校借着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培育学生文明成长、文明做人。

  从2013年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全市所有中小学都陆陆续续开展了城乡学校少年宫课程。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从2014年至2017年将城乡学校少年宫纳入民生工程,给每所学校20万元建设费,此外还每年给每个城乡学校少年宫拨5万元活动经费,让少年宫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强,每个学生受益越来越多。

  每个月,乌市各区县文明办还会走进学校,检查督导学校国学课程和少年宫课程的开展情况。“抓文明之风从孩子抓起,我们尽力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从而影响这个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乌鲁木齐市委副秘书长、文明办主任钟华说。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乌市众多家庭的座机和市民的手机彩铃都是同一首歌——《中国人的宣言》,走在大街小巷,我们也常常能听到这首振奋人心的歌曲。《中国人的宣言》词作者是解放军总政歌舞团著名词作家李幼容,曲作者是乌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吴维锦。

  回忆起这首歌的创作,吴维锦感触很深。2015年,他接到乌市文明办的一项特殊“任务”,创编一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歌曲。后来,吴维锦拿出了与李幼容合作的这首《中国人的宣言》。这首歌的曲子混合着Rap、快板、手鼓的旋律,让歌曲既有时尚感,也体现了新疆多元一体的文化内涵。不仅如此,歌曲中既有独唱又有合唱的环节,让歌曲的表现力更加立体而丰富,朗朗上口。

  乌市文明办很快就开始制作这首歌曲的光盘以及书刊,随后交通安全歌曲《红绿灯》也应运而生,两首歌相得益彰,助推着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不仅有歌曲,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6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在乌鲁木齐陆续开展。经过多方合作,2016年,《中国人的宣言》版健身广场舞应运而生,很快在全市推广开来,从普通群众、中小学生,到机关干部,大家都在跳这支舞,在潜移默化中,做到了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24个字”深深地印在了乌市各族群众的心里,并影响着他们的日常行为。

  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5套《谁是舞王——中国广场舞民间争霸赛海选》栏目组在新疆寻找选题时,发现了《中国人的宣言》版健身广场舞,后来节目播出后,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为何要开展“道德讲堂”主持人培训?为何要培训近3000人?目的在于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早在2013年12月,乌市文明办就在全市举办了10期“道德讲堂”主持人培训班,对全市各区县、各单位近3000名“道德讲堂”主持人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培训,各单位“道德讲堂”主持人的水平显著提高,为近年来传播和弘扬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道德讲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文明就在心中。

  2017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组在乌市街头看到了第三届乌市民族团结好少年榜,一个叫娜迪热·艾买尔江的16岁小女孩,7年坚持照顾邻居奶奶的事迹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后来,娜迪热的事迹通过中央电视台被全国观众所知晓,成为全国10个“最美孝心少年”之一,这个孝老尊老的大爱故事感动也激励着很多人。

  “最近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几年前培养的各区县、各单位‘道德讲堂’的主持人,现在很多都有工作调整,‘道德讲堂’又出现了主持人缺乏的现状,所以我们开展新一轮培训,为传播正能量培养更多的优秀主持人。”钟华说。

  无论是“道德讲堂”带动市民争做好人好事,还是“最美人物”评选活动让身边到处都有榜样力量,在乌鲁木齐,各族市民汇聚在一起的正能量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让人和人之间更加和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本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有6年了,6年来这座城市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除了高耸林立的现代化楼宇、四通八达的高架桥、干净整洁的街道、美观大方的绿化带,更让人欣喜的是文明之风强劲吹开,每个人从言行到举止都变得更加和谐友善、文明得体。

  这股文明之风从学校吹来。一个个祖国的花朵在美育中茁壮成长,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学生透露出一种自信和文明;这股文明之风从市民的行为中吹来。市民随处可以感受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事例,提醒着市民如何成为一个文明人;这股文明之风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中吹来。不断涌现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启发人们去思考人性的崇高之处,指引人们去向那些看似平凡却又伟大的榜样学习。

  市民素质的提高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因而民心的塑造格外重要。6年来,文明之风吹遍首府的角角落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一个个文明市民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