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2018年05月07日 11:4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苏敏 通讯员张晓琴报道)5月2日,记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业局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病虫害开始滋生。伊犁州农业部门早计划、早准备、早行动,抓住当下病虫害防治有利时机,全力做好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工作。

  今年,州农业局坚持属地原则,强化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责任意识,及早安排部署,落实防控责任。针对迁飞性、流行性,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做好药、械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在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分区域、作物组织专家开展巡回督导和技术指导,广泛动员,分类指导、分区推进,开展病虫害防控行动,切实抓好病虫害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在调查检查、强化预警发布方面,认真开展“四定一查”工作,对病虫害的源头区、迁飞流行过渡带、常年重发区加密监测,结合大田普查、远程预警指挥、新型测报工具等技术手段,全面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创新发布方式,推广普及广播、电视、手机、网络和明白纸“五位一体”病虫害预报发布新模式,提高预报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和到位率,引导农民科学防控。

  及时制定技术方案,推进科学防控。州农业局按照既定的防控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主要农作物主产区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督导,确保防控技术措施落实。

  重点实施减量控害工作,推进农药零增长工作。通过抓好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的集成创新,重点做好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增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工作,不断扩大示范推广规模。构建政府部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化服务组织、农药械企业的协同推进机制,重点扶持一批有规模、有装备的大型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试验筛选、推广不同作物的高效低毒农药和现代植保机械,提高农药利用率。优化推广小麦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逐步实现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发展。

  据悉,今年州农业局以基层植保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为重点,通过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植保专题技术宣传与培训,助力伊犁河谷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