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新兴动能较快成长 成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8年05月07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7日电(记者戚亚平)7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的消息,2018年以来,新疆兵团新兴动能较快成长,一季度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增速高于规上工业6.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进展良好,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4.2%。

  近年来,新疆兵团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今年来,新疆兵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筑新疆兵团现代经济体系,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新兴动能较快发展。

  数据显示,通过积极培育新动能,2017年,新疆兵团新增16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建设26个兵团“双创”示范基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5家,吸引近9万人参加“双创”周活动。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十二师乌鲁木齐工业园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石河子市新材料和五家渠市生物产业集聚发展加速。

  同时,新疆兵团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较快成长,2017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9.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2%。全年高技术产业投资达53.2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2.7%。全年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倍。

  多年来,新疆兵团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据记者对比发现,2017年,新疆兵团三次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对经济的贡献率、拉动经济增长的百分点,较2015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