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汪毅:让芳香的玫瑰在沙漠里绽放

2018年05月09日 09: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报道)5月2日,汪毅站在玫瑰种植基地的沙丘上,向前来参观的人一一介绍着他的“宝贝”:遍布沙漠基地的7000亩玫瑰,一股股浓郁的清香沁人心脾。

  汪毅是新疆新业集团旗下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瑰觅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2012年8月,响应自治区国资委定点帮扶于田县的号召以及新疆新业集团的战略布局考虑,汪毅来到于田县,着手布局玫瑰花产业。他说:“于田县有悠久的玫瑰花种植历史,当地民风淳朴,老乡们脱贫致富的意愿强烈,因此敲定借助特色发展玫瑰花产业。”

  2012年11月,新疆和田沙漠玫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更名瑰觅公司之前的公司名称)在于田县注册成立。

  开垦沙漠,对于非农业出身的汪毅来说挑战不小,但他还是信心坚定地带领他的团队,与1000多名当地农民一起起早贪黑地开始在沙漠上开荒整地、绿化沙漠、种植玫瑰,期待芬芳的玫瑰在这片沙漠里绽放。

  “于田的冬天虽不冷,但遇到极端天气,气温一下就降到了-20℃。当时正处开荒阶段,四周没有防护林,没有遮挡物,只能用身体承受刺骨的寒风,”汪毅回忆道,“肚子饿了,把馕扔进冷水里泡一泡吃,渴了直接喝冷水。”

  一路走来,汪毅和他的团队所经历的艰难和辛酸远不如他向记者讲述的这样简单轻松。当记者问及是什么让他坚持到现在?汪毅简短地回答说:“是人心向善,民风淳朴。”

  一次,初冬时节巡查基地时,汪毅碰到一名50多岁的当地老乡,正穿着短袖干活,汗水渗透了短袖,就递给了他一瓶水。令汪毅没想到的是,事后这位老乡连续找了他一个礼拜,找到他时,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一把红枣核桃塞给他,以示感谢。

  这件事对汪毅触动很大:“开垦初期很艰难,但当地老乡很淳朴、脱贫致富的意愿强烈,正是这一双双渴望的眼神让我和我的团队坚守在这里,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仅仅6年时间,汪毅和他的团队就与当地老乡一起用心血和汗水种下了230万株玫瑰苗、33万株杨树、10万多株沙枣和红柳,不仅为7000亩的沙漠披上了“绿衣”,也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如今,瑰觅公司已发展成集种植、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玫瑰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协会”的产业模式,解决当地150多人就业,自2012年至今已累计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000万元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大力发展玫瑰花产业从而带动当地老乡脱贫致富,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汪毅说,“如今,我们正在打造‘万亩玫瑰种植示范基地’。届时,将会带动更多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