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庭院里的致富经

2018年05月09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通讯员李静报道)“我们把院内的一座旧土房子拆掉,工作队帮助我们在1.5亩空地上种了番茄、豇豆、茄子、辣椒、黄瓜等作物,菜苗都是他们联系伽师县农技中心免费为我们送的。”5月5日,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村民吐尔洪 · 阿布力孜的院落,菜苗长势喜人,果树枝叶繁茂,“工作队还联系了学校、幼儿园等供应点,蔬菜水果成熟了根本不愁卖。除了家里自己吃的,庭院经济一年可以为我们增收3500元钱。”吐尔洪高兴地说。

  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距伽师县城32公里,交通不便,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1亩,是深度贫困村。村里有贫困户163户770人,占全村人口的32.5%。

  针对基础条件差、人均耕地少的现状,自治区地税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以大力发展一座拱棚(一畦菜)、一座棚圈、几棵果树、一架葡萄的庭院建设“五小工程”为基础,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村民最简单而又立竿见影的脱贫举措来抓。今年申报庭院整治项目41个,共计投入资金22.5万元。

  自治区地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系伽师县农技中心免费为贫困户培植菜苗8.5万株。组织贫困户栽种番茄3万株、豇豆2万株、茄子2万株、辣椒1万株、黄瓜5000株,同时指定具有种菜经验的村民担任技术指导,着力打造规模化种植模式。

  自治区地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李建飞说:“我们多措并举,将发展庭院经济与解决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结合起来,专门成立了亚克西农民种植合作社,为村民就业牵线搭桥。”

  该村村民艾海提 · 麦麦提一家五口人,是贫困户,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将庭院经济交给兄弟打理,两口子在邻村承包了150亩地,预计年利润将达到2.25万元。10月秋收后,两口子还准备摘棉花增加收入……

  “工作队队员给我们算了经济账,现在我们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艾海提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截至目前,亚克西农民种植合作社已实现劳务输出137人。合作社还为村民就近预订了秋季4000亩棉花采摘劳务,预计两个月每人可挣1.8万元。

  如今,走进尤古买希勒克村,各家庭院整洁,菜苗旺盛,果树茁壮,生活条件的改善带来的是精神层面的变化,村民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李建飞说:“想方设法让村民富起来,让日子好起来,让村庄美起来,让每一位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