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艺润色传统产业

2018年05月09日 10: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唐建勇报道)前不久,吐鲁番市伊迪力卡慕斯陶艺有限责任公司在其营销平台上,发布了一组最新设计制作的陶艺品,图片中纯净通透的瓷塑工艺品,十分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批陶艺品在发布当日就被预订一空。

  在新疆一些地方,当地人有制陶的传统。在吐鲁番,陶艺工匠以火焰山的土作为原料,从事陶制作,并世代传承。作为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吐鲁番当地的陶艺发展也在旅游消费的推动下,越来越契合现代化步伐。伊迪力卡慕斯陶艺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看中了这一市场商机,引进先进工艺,结合当地的特色制陶文化,给土陶文化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5月4日,伊迪力卡慕斯陶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凡在讲述该公司的设计理念时表示,他们十分注重工艺和文化创意,“只有一流的工艺技术加上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才能让我们的陶艺品脱颖而出,具有市场竞争力。”他说。该公司设计制作出来的陶艺工艺品,有土陶的样式、花纹,可瓶身却细腻,颜色更加温婉,很受消费者喜爱。不仅如此,他们还提供定制化服务,为游客定制个性化、纪念版的土陶工艺品,游客甚至可以亲身参与到陶艺的制作过程中,让最后制作出的产品更具有纪念意义。

  陈凡说,土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眼下他们正大力发掘陶瓷制作手艺人,同时积极寻求与政府方面合作,开办相关的培训,搭建交流的平台,让传统产业在现代工艺的润色下释放出更多魅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