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绣塑人偶创作正式完工

2018年05月09日 10: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5月6日,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情景绣塑创作正式完工,这是新疆首次将少数民族的传统故事以绣塑人偶的形式表现,今年9月,该系列作品将进行成果展示。

  5月7日,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告诉记者,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玛纳斯》情景绣塑创作历时一年,由“占卜传说”“出生奇事”“少年英雄”“登上汗位”等9个场景组成,有一百多个依照诗歌内容而设计出的人物造型,全部以绣塑人偶的形式制作。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成立,2014年开始运行。2014年至2017年,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共82项,获得资助金额9264.1万元。受资助项目涉及舞台艺术作品、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领域,有力地推动了新疆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记者手记】文化结合市场寻求产业发展之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优秀传统文化想要“活起来”,产业化发展是必由之路。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加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

  新疆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一个重要节点,丰富多样的文化元素为其文化产业发展培育了有营养的土壤,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新疆文化产业寻求的一个方向。

  “创造性转化”意味着在形式上要赋予文化创意产品更多与时俱进的元素,特别是将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与之相结合,使之既能保持自身的优秀特性与精神品格,又能与时代相契合;“创新性发展”则意味着在内容上要为之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内在动力,在思路、观念、方式与技术手段上敢于开拓,为文创产品赋予更大的生命力与更强的活力。

  文化产业化发展不啻一场头脑风暴,然而却有范例可循。新疆企业在汲取优秀文化元素的同时,不断尝试把产品和市场融合,开发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一件件带有新疆特色文化的产品正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