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黄万里:用影像记录梨城

2018年05月09日 12:34   来源:库尔勒晚报

黄万里在工作闲暇之余喜欢看书。

  天山网讯(记者谷桂红摄影报道)四月芳菲时节,春花烂漫,雪白的梨花肆意在新疆梨城库尔勒开放。梨香园、河图洛书广场、阿瓦提农场……这里的梨花时常会邂逅一位挎着照相机的80后小伙,在他的镜头中迎风摇曳,顾盼生姿。

  不少梨城年轻人都认识这位叫“姚谦”的小伙,知道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一个微电影团队,这个团队成立六年多,在库尔勒已小有名气,拍摄过《心探》、《我在楼兰遇见你》、《搭车》等作品,网络点击量达百万余次。

  拍微电影宣传梨城

  “姚谦是我喜欢的一个作词人,为王菲、萧亚轩等歌手写过词。”黄万里坦言,“姚谦”是他以前的QQ名,故大家一直称呼其至今。

  黄万里和伙伴们组建的大像微电影团队是巴州第一支民间电影制作团队,刚组建时,黄万里才25岁。那时的他,作为一名从新疆大学毕业的工科生,很快有了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可是,他却非常痴迷影视制作和剧本创作。从2011年年底开始,他和伙伴们合作拍摄微电影的故事开始频繁见诸媒体。

  微电影是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的新鲜事物,黄万里抓住时代的脉搏,不断实践、不断挑战。“有一次,我在库尔勒和他人拼车,在车上听到一对夫妻的对话,突然来了灵感,就开始构思剧本,产生了用微电影把它拍出来的想法。这就是微电影《搭车》的由来。”黄万里说,自己执行力比较强,想到了就会去做。

  黄万里的微电影主题以宣传梨城为主,立足实际,在巴州本土网站上,通过极具地方特色的景点,让全州甚至全国的网民都能了解库尔勒。

  “当完成了一部部微电影拍摄、一场场话剧演出,我们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是有意义的。”黄万里说,能凭着自己的兴趣做成一件事是幸福的,只是这种幸福必须靠拼搏奋斗才能获得。

  奋斗路上并不是一马平川,前期的创业可谓颇费周折,摄像设备是剧组成员自己的家当,演员出镜造型化妆都是自己准备,演出场地也是大家共同联系……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整个剧组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账目。没有片酬、没有劳务费、没有公共支出,甚至拍摄期间吃饭,剧组成员也是以AA制的方式解决。而且,平时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所以微电影的拍摄只能在周末进行。遇到参演人员因事不能聚齐或者是机器故障等突发状况,电影创作都要受到影响。所以,黄万里团队的每一部作品摄制完成,都要用上半个多月的时间。

  作品荣获多项大奖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这样,黄万里和他的伙伴还是一步步坚持了下来。大像微电影团队拍摄的旅游微电影《我在楼兰遇见你》荣获了新疆首届微电影节“魅力新疆”大奖、自治区2014年度首届科普微电影二等奖及第六届国际旅游节微电影大赛优秀奖。微电影《酒道弯》荣获2015年亚洲微电影节二等奖,同时大像团队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6年创作的城市宣传故事微电影《心探》荣获第二十届中国行业电视节目展评微影视类一等奖。此外,大像文化在2013年—2016年公益展演10场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和《暗恋桃花源》,在库尔勒演出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把剧本变成电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如果没有团队其他成员的支持,我很难体验到这种满足。”黄万里说,他希望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创作新疆本地的微电影,搜集更多的原创故事,之后把大像团队打造得更加规范,向专业团队过渡,整合更多资源,让大像团队有个更加稳固的根基。

  现在的黄万里担任新疆巴州大像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编剧、导演职务,还承担了“文明梨城大家谈”微信公众号的一部分运营工作。近6年来,由他编剧并导演的微电影作品有10余部,著有原创话剧作品《孤独的花朵》、《80后·怒》、《欲望是我自己的与你无关》、《阿娜古丽的婚礼》等,还创作了电影剧本《青春转》《红枣之恋》(未拍摄)。另外,黄万里也是一名文化志愿者,他带领的大像微电影志愿服务队做的“戏剧故事影像人生”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重庆志交会)项目大赛银奖,为库尔勒市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