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博乐市建筑工人王金贵

2018年05月10日 12:0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罗皓 通讯员李钰玲报道)5月3日中午时分,新疆博乐市东宏·蓝湖别院项目工程邦友建设工地依然是一片繁忙景象,一群建筑工人挥汗如雨。

  在工地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建筑工人王金贵。“我们现在正在给内部装修部分做混凝土,一会通过塔式起重机运上去。”王金贵一边忙碌,一边说。

  今年49岁的王金贵是甘肃酒泉人。2017年,他来到博乐市邦友建设工地工作。一年下来,除了冬季,他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交谈中,王金贵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家里兄弟姐妹多,小时候经常吃不饱肚子。长大后,通过朋友介绍到建筑工地干短工。在工地工作挣钱快,但短工工作不稳定,随时面临没活干的问题。”王金贵说。

  后来,王金贵的舅舅帮他联系了一位瓦工,王金贵开始拜师学艺。由于年轻掌握技能快,再加上王金贵勤奋好学,没过多长时间,他就可以自己接活了。很快,他就在建筑工地找了一份活。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他干起了长工。

  初出茅庐的王金贵在进入施工队后,由于经验不足,砌的墙老是不合格。“那时候,队里的砌砖师傅经验丰富,一段砌好的墙,看一眼成色、敲一敲声音,就知道砌得直不直、稳不稳定、合不合格。每次砌得不好,就要拆下来重砌。”王金贵说,经过多次返工,他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技术不断成熟。

  通过一遍遍地修改,王金贵从基本功做起,逐渐锤炼出了自己的手艺。但王金贵并不满足于只当一名瓦工。在施工队工作时,王金贵善于摸索,经常向其他工种的师傅虚心请教,并观察那些有着丰富经验师傅们的施工技巧。别人休息时,他还会看些专业书籍。“多学些知识,不是什么坏事。”王金贵经常这样说。

  经过不懈努力,王金贵因能力出众、人缘好,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王师傅”,现在也成为管理着十几人的施工队队长,并在乌鲁木齐市拥有了一套自己的住房。

  “我现在主要任务就是确保工地施工人员的安全,给他们安排工作,清点材料,确保不因材料供应不上而影响施工进度……工地上还有很多年轻的建设者,他们吃苦耐劳,很有奉献精神,有的一再推迟婚期,有的举办完婚礼立刻复工,有的工人孩子还不到1岁……”说起大家敬业,王金贵坦言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

  “我们建筑工人,常年奔波在外,除了过春节能回家,大半时间都在外面,有时候想家了,就看看正在建设的工地,就会倍感骄傲。”王金贵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