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我幸福】社区居民需求在哪 志愿服务就到哪

2018年05月11日 10:28   来源:人民日报

鑫苑社区志愿者在党员活动日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资料照片

  “平时儿女在外工作,一直不在身边,没想到过生日还能得到党和社区的关怀,心里真是温暖啊,太感谢你们啦!”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鑫苑社区的高阿姨握着党员志愿者小袁的手说。

  这是去年重阳节,鑫苑社区党总支在活动室开展重阳节茶话会活动的场景,也是鑫苑社区众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鑫苑社区成立于2003年4月,常住人口4050名,注册志愿者752人,比例达到18.56%。社区共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下设分队12支,常态化开展活动,每年组织邻里互助、环境保护、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365次。凭借出色成绩,鑫苑社区被评选为2017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是鑫苑社区推动志愿服务社区化扎根的独特模式。他们解决了既往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争时间、争场地、争受众等问题,整合资源,共生共赢。社区共有216名党员志愿者,他们结合本职、自主认领岗位,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开展服务。通过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的方式,党员志愿者融入网格、分片包干,实现社区全覆盖。

  去年,由“鑫连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培训、督导、服务129人次,以党建为引导,整合力量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

  “居民生活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跟到哪。”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表示。鑫苑社区通过“社情民意收集箱”“树洞倾诉吧”等形式,实现了志愿服务队和居民间的无障碍沟通,直面诉求,推出相关志愿服务。如针对孩子放学时间早、家长下班时间晚等实际生活难题,提供“四点钟课堂”“老党员志愿帮帮团”护送孩子进出社区幼儿园等服务。

  此外,鑫苑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建立了“三化一体”大服务型智慧党建结构。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鑫苑社区建立了社区微信公众号,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了解到医保卡更换、社区活动预告、社区新政策等信息。目前,辖区范围内还投放了5台智能机器人,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全天候为居民提供服务。

  除了社区内部志愿服务的开展,鑫苑社区还推动“三社协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文明单位的深入互动与合作,达到服务的联动效果。志愿者在入驻社区的社工带领下,设计了“守护花开”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项目、“那些年,那些事”社区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项目等,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大幅提升。

  鑫苑社区还致力于深入挖掘内生力量参与志愿服务。盘活资产,辐射周边,引导社区卫生服务站为60岁以上老人定期提供免费体检;引导社区周边商户成立了“爱心便民服务联盟”,提供商品寄存、爱心捐赠等服务,形成了居民生活便利圈。治安平安圈、文化娱乐圈等也在之后相继诞生。“圈圈做志愿,圈圈有实效”成为居民乐见的生动实践。

  志愿服务的社区化,推动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