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吴登亮:扎根油田矢志创新

2018年05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如果竭尽全力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那么幸运就会随之而来。”5月2日,中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西北油田采油二厂(以下简称“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高级技师吴登亮说。

  在20多年工作中,吴登亮扎根油田矢志创新,先后完成了72项创新成果,取得了13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两项“发明专利证书”,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达7000余万元。

  吴登亮说他所获得的专利,都是在采油一线作业时积累经验研发而成的。

  吴登亮算得上是西北油田采油二厂的“老人”。1998年刚入职时,他是西北石油局工程作业大队修井一队的一名普通修井工。他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的岗位应该在生产一线、在技术现场,我要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为企业创造效益。”

  2014年,由吴登亮研发的“流量计阀座取出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是以他名字命名成立的“吴登亮创新工作室”获得的第一个奖项。

  凭借优异的成绩,吴登亮获得了2015年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吴登亮创新工作室”发挥“引领、聚力、攻关、创新”作用,先后获得1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并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

  在众多创新成果中,“井口防喷装置”是吴登亮最为满意的“作品”之一。

  原来,随着油田挖潜力度不断加大,油井泵越下越深,杆柱载荷越来越大,使得抽油机井光杆断脱井次不断增加,给采油厂安全环保及井控工作带来极大的危害,治理成本逐年增加。

  吴登亮和创新工作室成员,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又开始一起研发“井口防喷装置”。

  2015年11月,西北油田采油二厂一区TK696井发生光杆断脱,“井口防喷装置”实现了快速封闭,井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并实现了井口“零”污染。

  “‘井口防喷装置’可实现快速封堵泄漏通道,防止油气泄漏,规避井控风险,减少落地油污染的问题,压力越高,其密封效果越好。”吴登亮说。自2015年投用至2017年年底,“井口防喷装置”已经累计为西北油田节约井口污染治理费用46.5万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吴登亮说,“今后,我将继续扎根塔里木盆地深处、扎根西北油田一线,带领创新工作室研发出更多‘匠作’,让‘市场买不到、生产真需要’的创新成果真正惠及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