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农民马明军致富不忘乡邻

2018年05月11日 11: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邓亮报道)“快来看看我家的拖拉机怎么打不着火了?”5月4日16时许,新疆沙雅县海楼镇奥依玛特阔坦村农民买买提·伊卜拉伊木急匆匆地拨通了团结村农民马明军的电话向他求助。

  马明军今年48岁,因为他与维吾尔族群众接触多,说得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22年前,马明军在奥依玛特阔坦村租种了70亩土地种植棉花,凭借着勤奋肯干,他率先富了起来。因为常年在奥依玛特阔坦村生产劳动,他和许多村民成了好朋友。

  10分钟后,皮肤黝黑,中等个,身材偏胖的马明军来到买买提·伊卜拉伊木家院中,用流利的维吾尔语询问:“买买提,你的拖拉机怎么回事?”

  看到马明军走来,买买提·伊卜拉伊木赶忙放下手中的修理工具,高兴地说:“我准备下地呢,可拖拉机怎么也发动不着,我摸索了半天也没修好,就赶紧给你打电话了。”

  接过买买提·伊卜拉伊木递来的工具,马明军便开始认真地修理拖拉机,不时与买买提·伊卜拉伊木交流着。“遇到困难时,找他一定会帮忙,今年春耕我向他借2万元钱,他二话没说就给我送来了,我太感谢他了。”买买提·伊卜拉伊木说,马明军是他的朋友,更是他的榜样。

  在马明军的心中,民族团结就像空气和水,时时萦绕在身边,根本不可或缺。“我从小跟着父母在团结村生活,我很多朋友都是维吾尔族,我们相亲相爱,根本不分你我。”马明军说。

  凭着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和娴熟的棉花种植技术,今年年初,马明军被沙雅县丽华新农有限责任公司聘任为海楼镇墩力买片区棉田种植管理负责人。虽然自己富了,但马明军想得更多的却是怎样帮助奥依玛特阔坦村的农民致富。春耕期间,他每天都来奥依玛特阔坦村雇佣短工,整个春耕季节,村里有280余人次到他负责的棉田参加劳动,每个人都挣到了上千元钱。

  “马明军自己挣上钱后还不忘记帮助我们,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让我们多赚些钱,过上好日子,大家都非常感谢他。”奥依玛特阔坦村农民艾合买提·迪尼说。

  5月1日,在奥依玛特阔坦村召开的村民大会上,马明军被任命为村委会科技副职,新的职务让他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