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自治区发改委驻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木尕勒村工作队:让“脱贫光荣”深入人心

2018年05月14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从始至终,我们高度重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既扶志气志向,又扶智力智慧。”5月11日,自治区发改委驻莎车县荒地镇托万木尕勒村工作队副队长杨帆告诉记者。

  托万木尕勒村有341户1489人。其中,贫困户有53户196人。

  通过走访,工作队发现,贫困户中存在较为突出的“等靠要”思想。有些人发展产业怕赔、外出务工怕远;有些人安于现状、不敢尝试、不思发展;甚至还有人不仅不配合脱贫工作,还有抵触脱贫的现象。

  “如果说经济贫困是‘硬贫困’,那么精神贫困就是‘软贫困’。‘软贫困’比‘硬贫困’更可怕!”在村民大会上,工作队干部多次苦口婆心地动员村民,“脱贫不能等靠要,扶贫不养懒人,一定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44岁的村民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在邻居的眼里,一直很消极,也很懒散,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原来,他体弱多病,日常开支经常靠亲戚接济。后来由于车祸,他的爱人和小儿子双双致残,这更让他的家庭陷入困境,也令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启动精神扶贫以来,自治区发改委驻托万木尕勒村工作队经常到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的田间地头劳作,给他宣讲政策,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还给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送医送药,鼓励他学习一门技术。

  春风细雨般的开导让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意识到,只有早日脱贫,一家人的生活才会好起来。

  从此以后,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每天都会早早起床打理庭院,不再动辄就靠着墙晒太阳,他常常在地里辛勤耕作……村民们都看到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在精气神方面发生的变化。

  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还常常鼓励儿子木塔力甫 · 阿布力米提去克拉玛依市当保洁员,靠自己的劳动多挣些钱。

  “通过工作队的帮扶,我明白了脱贫必须靠自己努力,等着政府送小康是不光彩的。”阿布力米提 · 麦麦提深有感触地说。在实施精神扶贫的过程中,自治区发改委驻托万木尕勒村工作队队员还发现,很多贫困户“等靠要”行为源于其对外界的不信任,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机会改变生活。

  为此,工作队积极引导扶贫对象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他们通过各种活动,传播弘扬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致富的正能量,不断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在此基础上,工作队又狠抓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全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村民亚森 · 阿布力孜42岁,与妻子均为轻度残障人士,大女儿今年高考,小女儿还年幼。一度因为家庭负担重,亚森 · 阿布力孜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做任何事都很懈怠,成天唉声叹气。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能力差,精神意志薄弱,一直树立不起脱贫的信心和斗志。”亚森 · 阿布力孜说,工作队队员对他这些表现,始终都怀着宽容和耐心去帮助他,在打工、种地、养畜等方面,帮他出主意。

  特别让他感动的是,工作队队员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总是细心宣传引导,不厌其烦地讲清讲透扶贫政策,一次讲不清就多讲几次,在村里的大喇叭上讲不清,就到炕头或地头去讲,用脱贫典型的实例去讲。

  顾虑消除了,信心增强了。现在,亚森 · 阿布力孜不仅通过自己的双手发展起了自家的庭院经济,还用自己的泥瓦匠手艺,给本村、邻村建房家庭打工赚钱。

  “贫困不光荣、致富是本事”“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心存感恩立志脱贫”……如今,走进托万木尕勒村,村民们聊天时,这样的声音随时可以听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