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驻村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苗圃增收

2018年05月14日 12:52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强 通讯员汪世军报道)2018年,新疆霍城县人社局驻清水河镇城西一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致富典型带动示范、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方式,鼓励村民发展苗圃,帮助村民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工作队共帮助8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业。

  村民方新国多年来发展苗圃,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在绿化苗木和花卉的种植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2016年,他组织成立了绿叶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边培育各类景观苗木,一边开展绿化苗木、花卉的保鲜、贮藏、包装方面的技术培训服务。他的苗圃基地每年产出各类苗木100万株,年收入达30余万元。同时,在绿叶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下,10余户村民开始发展苗圃产业。如今,村里的苗圃基地面积达300余亩,其产品在保证当地绿化工程苗木需求的同时,还销往了周边县市。

  今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方新国拓宽苗木销路,并组织村民到方新国的苗圃园学习种植技术,以带动更多群众通过种植苗木发家致富。

  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强说:“后盾单位县人社局根据村里苗木订单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工作队队员在走访入户过程中也仔细统计村里富余劳动力的情况。在苗圃基地需要用工时,工作队会通知富余劳动力去打工挣钱。今后,工作队和村两委要举办种植苗木培训班,让更多村民通过培训掌握种植苗木技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