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迈向合作共赢新时代——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周年之际

2018年05月14日 15: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迈向合作共赢新时代——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又是一年孟夏时。一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值此周年之际,盘点一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回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5年的丰硕成果,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画卷正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让人们对“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充满期待。

  群贤毕至、共话合作的全球性盛会,留下太多美好难忘的记忆。习近平主席倡导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为各国深化合作明确了前进方向。会议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释放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源头既清,波澜自阔。一年来,在中国的引领和世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稳健前行。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日益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动力,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参与,为破解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贡献了东方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得益于高瞻远瞩的理念引领和科学细致的设计规划。“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以元首外交为引领,将“一带一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和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来自顶层的清晰擘画为国际合作打造新平台,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指明新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得益于积极有效的政策协调和全面精准的战略对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才能收获“一带一路”的黄金成果。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1”、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正推动所属经济体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形成以“一带一路”为脊梁的更大范围内的自由贸易区。放眼世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还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果相结合,与非盟、欧盟、拉共体等区域发展规划相对接,既释放了中国的发展活力,又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

  “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得益于合作共赢的务实举措和以人为本的生动实践。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变初心。从蒙内铁路、中老铁路到雅万高铁,条条圆梦路直抵人心;从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到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处处能源光点亮世界。最新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在跨越“数字鸿沟”、教育减贫、文化交流、医疗合作等方面释放出越来越多红利,让更多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蛋糕”,夯实沿线国家的民意基础,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加速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一年前的雁栖湖畔,习近平主席与各国嘉宾许下美好的心愿。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把中国机遇带给世界。让我们携手前行在这条充满希望、通往光明的道路上,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