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乌市中考体育测试现场:高科技“考官”现场评分 50米赛道难住众考生

2018年05月14日 15: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5月11日,中考体育市第一中学考点,考生正在进行短跑项目的测试。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 王畅彤摄影报道)5月11日,乌鲁木齐市2018年中考体育开放日活动在乌鲁木齐市一中绿谷校区举行。进入考点内,记者随机采访了40名考生,大家普遍的感触是:考场环境特别好,比在各自学校发挥得好;测试当场出成绩,非常公平。

  高科技设备遍布考场

  在考场内,各个角落都散发着“科技味道”。入场时,考生每人获发一张芯片卡,里面记录有考生信息。

  在800米、1000米考区,15人一组,跑前,监考老师将每人的芯片卡“过一次机器”,便可自动生成一张信息单,包括考生的考号、姓名、跑步序列号。

  考生从起点出发,他们脚下踩着的感应毯发出信号。到达终点后,终点的感应毯接收信号。当一组中最后一名考生到达终点,出发时那张信息单自动接收所有信息,当场打印出每个考生的成绩。

  2018年首府中考体育组组长王建新说,为防止机器断电或故障等意外,现场还专门安排了一名老师用秒表计时,起到双保险作用。

  在球类考试场地,红外线杆、接收器等高科技器材也随处可见。为确保考试成绩的准确,每个场地至少安放了五个机位的摄像头全程摄像,但凡考生对成绩提出质疑,随时可进行回放。“我们要求成绩‘零差错’,截至目前,没有任何问题出现。”王建新说。

  选排球项目考生过半

  今年,在球类选考中,有1.6万名考生选择了排球,7000多名考生选择篮球,3000多名考生选择足球。

  王建新说,一般考生会根据前一年考试情况和评分标准来选择,虽说篮球评分标准降低,但还是排球容易训练,好控制。从这三年考试情况来看,排球考得最好,选择的学生也最多。

  在考试过程中,球类项目比较容易犯规,如果犯规,考生会有两次考试机会。在跑步过程中,如果考生摔倒了,也可在他休息好后,再参加一次考试。

  “50米跑”考好不容易

  在今年的抽考项目“50米跑”比赛场地,王建新说,这是中考体育的一个难点,既要考察考生的速度,还要考察跑步技巧,比起别的项目,拿满分的考生少得多。男生发挥得要比女生好。

  市16中考生依丽努尔·阿不都瓦依提说:“谁都没想到会考50米,不过我们从初一开始就练习了所有的抽考项目。3月底确定抽考项目后,又集中用一个月时间进行了训练。虽说到考前才知道考试项目,会紧张,但我觉得这种模式很好,能够保证平时充分的体育锻炼。上中学后,我的体育成绩明显好了,身体素质也提高了。”

  在考场上,也有单科没有成绩的考生。王建新说,个别考生800米和1000米就跑不下来,有些用时10分钟跑完全程,这样单科都没有成绩。有些考生因为肥胖,成绩也不理想。“我们现在已降低了这个项目的评分标准,只要考生稍加练习,还是能有不错的成绩。”

  想考出好成绩,考场环境也很关键。多数考生表示,因为是新的塑胶操场,摩擦力大,地质软,跑步发挥得很不错。

  据了解,本月24日,中考体育缓考考生将在市130中学参加最后的测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