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018年05月15日 09: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4月25日,从新疆学生资助工作十年发展回顾暨2017年度颁奖典礼上传出了好消息,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学生资助资金投入达到499亿余元,全区1500万幼儿和学生受益教育资助,实现了“帮扶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育人效果。

  目前,我区已建立起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学生资助体系,覆盖面逐年扩大,资助人数不断增加。同时,建立了从自治区到地(州、市)、县(市、区)和学校四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学生资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形成资助育人新格局

  5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区学生资助资金投入是12.41亿元,到2017年增加到了93.34亿元,增长了近7倍。

  目前,我区已经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资助格局,形成了普惠性资助、奖优性资助、助困性资助、引导性资助等立体式的资助模式。

  现在,所有农村适龄幼儿都享受了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无忧无虑上学;在高中阶段教育中,全区约有50%的普通高中在校生受益于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所有农村学生、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享受了免除学费、每年领取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如今这一政策已实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覆盖,其中含南疆四地州33个县市。

  此外,从2007年起,我区逐步设立了17项高等教育奖助学金项目,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自治区人民政府助学金、自治区预科生学费和住宿费补助等。

  回望新疆学生资助工作的第一个10年,成绩斐然,在推进全疆教育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说:“学生资助工作是保民生、暖民心的工作,事关脱贫攻坚和社会公平。通过不懈努力,10年来,自治区建立健全了‘奖、贷、助、补、勤、减、免’和‘绿色通道’等学生资助政策,形成了政府奖助、银行贷助、社会资助、学校补助、学生自助的资助育人新格局,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目前的重点工作是全力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入学,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助力孩子实现梦想

  5月14日,4岁的萨比热·艾萨在于田县希吾勒乡奥军鲁克村幼儿园和小朋友比赛背诵《弟子规》,她的声音格外动听。

  去年9月,萨比热受益于自治区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进入村里幼儿园小一班学习。半年多来,她不仅长高了,还长了很多本事,学会了做操、讲故事、唱儿歌,还学会了关爱老师。

  2013年,中央财政比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到2016年全区有339.18万人次享受学前免费教育资助。从2009年起,自治区免除了小学和初中阶段城乡学生学杂费、对所有农村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继而还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从2016年开始,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自治区扶贫办提供的60.8万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名单,分学段进行了梳理并与各级学校联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精准资助。这项工作与自治区扶贫办密切配合,进行动态管理,对新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进行资助。

  拜城县职业技术学校三年级学生热汗古丽·托乎提从小就有一个霓裳梦,她是千千万万名得益于教育资助成长的学生之一。

  热汗古丽的家在农村,母亲患有重病,家里经济很困难。她一直渴望成为一名模特,免费中职教育资助项目让她走进了拜城县职业技术学校,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让她上学后没有了后顾之忧,老师还帮她申请了拜城县的援疆助学项目“温拜助学金”。在老师的帮助和她的努力下,“T台”梦实现了,经过层层比赛,2016年5月,她到北京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模特表演比赛。

  “能够站在全国的舞台上,我心里的感恩说也说不完,我要在挑战和成长中传递感恩励志的奋斗精神。”热汗古丽说。

  帮助大学生顺利毕业

  10年前,有一个词叫“因学致贫”,是指一些家庭因为有孩子上大学变成了经济困难家庭;今天,这个词早已成为历史,被“绿色通道”所替代,交不起学费的大学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新疆大学10年间为1583名学生提供了“绿色通道”,并为这些学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免费发放床上用品和校服军训服、免费购买商业保险,并为学生申请“一助四年”的社会助学金。

  10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设立的多项高等教育学生奖助学金项目之外,新疆大学还发动校友、社会力量累计设立了40余项奖助学金,资助资金近5000万元,资助学生1.33万人次。

  新疆师范大学对全校孤儿、单亲家庭学生进行摸底,在参评各项奖助学金及临时性困难补助的基础上,为这部分学生设立特殊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开展离校补助、就业补助等,形成学生成长全过程资助格局。

  新疆艺术学院大二学生尉蓉蓉去年领取了自治区励志奖学金,她家在甘肃农村,6000元的奖学金让她感受到在新疆上大学的温暖,还激励着她奋发向上。尉蓉蓉说:“我和家人都特别感动,我的弟弟正在上高中,奖学金不仅帮助了我,也帮助了我们全家。我会努力学习,回报祖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