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康鹏:从奋斗中体会快乐,收获幸福

2018年05月15日 09: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今年33岁的康鹏是新疆恒宇翔特种车辆生产公司最年轻的工程师。过段时间,康鹏和技术团队研发的电动移动环保公厕车即将下线。“研发工作获得了成功,我感到很自豪。”康鹏说。

  就在不久前,康鹏和工作人员在对新产品进行最后调试时,又有问题出现了。

  原来,电路采用的电线过粗导致接口脱落,使负压泵无法工作,康鹏等人赶紧维修。半小时后,负压泵恢复了正常工作。

  按照设计,这款电动移动环保公厕车靠电力驱动,自备发电机,采用高铁和飞机上使用的负压真空吸引技术,一次满负荷作业可满足2000人次使用,投入使用后将解决偏远景区和农村的如厕问题。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压力始终达不到要求,导致我们前面设计的蹲位功能基本失效。整套设备拆了装,装了拆,反复了二三十次。”康鹏说,当时,他都有点绝望了,甚至怀疑最初的设计是不是有问题。

  “但不管有多大困难都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康鹏说。

  经过1个多月的反复检查,康鹏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可这个结果,让他哭笑不得。

  康鹏说:“我们最终发现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很小的焊缝导致泄漏。因为太不起眼,所以谁也没想到。”

  解决了负压真空吸引技术的问题,但暖气设施在低温环境中的效果还需要改进。这意味着,整车800多个构件需要重新组装。

  康鹏依然坚持着。康鹏说:“有时候测试修改七八次,甚至几十次,我就在想,到底有没有必要。但我们的产品以后要投放在景区,很多人排队等着用时,因为某一个细节没有注意到,可能会给使用者造成很大的麻烦,因此必须不厌其烦地测试修改,直到产品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近两年的研发生产终于有了结果。下个月,首批400辆电动移动环保公厕车就要在南疆的景区和偏远农村投入使用,这让康鹏不仅觉得骄傲,也很幸福。

  康鹏说,电动移动环保公厕车从立项设计到逐步完善,最终变成实物,他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也从奋斗中体会到了快乐,收获了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