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缝纫机“唱响”致富曲

2018年05月15日 12: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孔明阅 赵民元报道)5月5日,在新疆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吐格曼艾日克村缝纫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电动缝纫机发出“哒哒哒”声,23名女工正在缝制服装。今年41岁的合作社负责人古丽皮艳木·托乎提在一旁剪线头、扎捆、打包,准备发货。

  古丽皮艳木·托乎提的父母皆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她有三个未成年子女需要照顾,家里3间破旧土坯房跑风漏雨,一家7口仅靠5亩地收入和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

  苦熬不是办法,踏实肯干才有出路。眼看着三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古丽皮艳木·托乎提下定决心,绝不能让贫穷在孩子身上延续。于是她决定发挥自己擅长缝纫技术的优势,在村里开办缝纫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立志带领农村姐妹们走上脱贫致富路。可场地、设备、资金等难倒了古丽皮艳木·托乎提。

  今年1月份,正当古丽皮艳木·托乎提一筹莫展之际,新和县财政局驻吐格曼艾日克村第一书记马骁菲得知情况后,不仅和她一同调查了周边市场,还帮助她申请了10万元政府贴息扶贫贷款。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2月份,古丽皮艳木·托乎提的缝纫农民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了。但合作社成立初期,生产的产品鲜有人问津。这时,马骁菲便与工作队员拿着合作社生产的服装样品到该县各单位推销。精细的做工、优质的面料,她们生产的服装最终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很多单位与古丽皮艳木·托乎提签订了服装加工合同。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合作社已为20余名家庭贫困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人均月收入1200元左右。“现在我不仅掌握了缝纫技术,还拥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顾家增收两不误。以后我会更加努力,以古丽皮艳木·托乎提大姐为榜样,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村民阿曼古丽·尼亚孜笑着说。

  如今,古丽皮艳木·托乎提已为村里的困难学生、孤寡老人及贫困户捐赠价值7000余元的新衣服。

  “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只要我们肯吃苦一定会脱贫致富的。”正在赶制童装的缝纫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帕丽旦木·托合提说。

  姐妹们每天的欢声笑语与缝纫机“哒哒哒”之声交织在一起,唱响了共同致富曲。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