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暖!他们在新疆这样理解幸福

2018年05月16日 10:15   来源:最后一公里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理解,驻村工作队的幸福就是,在帮助辖区居民排忧解难时,赢得的声声赞许;齐心协力壮大基层党组织时,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幸福是给你温暖

  “谢谢工作队,谢谢你们!医生说我恢复得非常好,很快就能出院了!”近日,躺在病床上的新疆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村民阿不都米吉提·热合木,拉着看望自己的伊犁州工商局驻新路街社区工作队队长景勇刚的手,激动地说。

工作队队长景勇刚(右一)到医院探望阿不都米吉提(中)。

  前不久,阿不都米吉提被查出患有肝囊性包虫病,再加上本就患有原发性高血压3级,不得不住院做手术治疗。术后,他看着病床前忙碌的年迈母亲,想到自己不能挣钱照顾家庭,便无法安心躺在医院,非要放弃治疗,硬要自己扛过去。

  阿不都米吉提的母亲苦劝多次未果后,只好向工作队求助,劝劝儿子坚持治疗。

  了解事情经过后,景勇刚先安抚了阿不都米吉提,让他安心治疗,随后组织队员们召开了紧急会议。一番商议后,大家一致决定从“访惠聚”驻村工作为民办实事工作经费中抽出资金,帮助阿不都米吉提度过难关。

  现在,看到阿不都米吉提精神饱满,安心治疗,景勇刚也放心了,笑着说:“有什么困难都要及时告诉我们,不管遇到什么事儿,大家一起商量就肯定能找到办法的。”

  阿不都米吉提告诉景勇刚,等痊愈后,他要努力工作、好好生活,靠勤劳的双手改变家庭状况。(伊犁州工商局驻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新路街社区工作队 丁卫)

  幸福是邻里和睦

  “多亏了工作队帮我们协调,事情才能圆满解决,太谢谢你们了。”日前,伊宁市都来提巴格街道居民吐尔逊娜依·哈甫孜满面笑容地说。

  前来回访的伊宁市人社局驻社区工作队队员听到这番话,心里那块石头彻底落了地。

  4月中旬的一天,吐尔逊娜依急匆匆地来到工作队驻地,焦急地说:“我的房子被水淹了,工作队能帮帮我吗?”

  原来,吐尔逊娜依的邻居马世德家一个月前自来水管道爆裂,虽然找了人抢修,但水还是泡了吐尔逊娜依房屋后墙,造成墙面损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事后,吐尔逊娜依与马世德协商,双方就赔付金额没有达成一致。

  “家里平时只有我带着孙子两个人住,现在墙没有维修,我怕有隐患不敢住在屋内,只能在院子里一个不到6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凑合住着。这让我和孩子的生活都极不方便。”吐尔逊娜依找到工作队寻求帮助。

  明白事情缘由后,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立即前往吐尔逊娜依家中查看。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调节。

  工作队队员半个月先后登门二十余次,一边分析事件的矛盾、利弊,一边宣讲居民文明公约、公民道德规范等,最终促成双方签订赔偿协议,修缮吐尔逊娜依受损的房屋。

  前些天,队员们得知吐尔逊娜依一家已经搬回修好的房子,便前来查看。

  “我们现在还是好邻居,我家不管大小事儿,只要有需要,邻居们都会来帮忙呢。”吐尔逊娜依笑着说。

  据悉,工作队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收集民意、排忧解难,真正当起了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伊宁市人社局驻都来提巴格街道托甫其社区工作队 董玉辉)

  幸福是带你致富

  “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真是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日前,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村民伊布加玛丽·塔西得知被村里打馕基地录用后,兴奋地说:“我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工作,走上致富路。”

  伊布加玛丽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成为“打馕师傅”,开启奋斗的人生。

  伊宁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针对“大多数贫困户希望就近就业”的现状,经过市场调研后,寻找到一条新的脱贫致富路——在村子里建设一个打馕基地,促进贫困户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阿热买里村临近伊犁州职业教育园区,该园区有多所学校,周边还有多个人口较为集中的小区和一所医院,人流量很大,对馕等食品的需求量也很大。不过,周边没有一家专门售卖馕的店铺,顺带销售馕的店铺进货量也不大,所以建设打馕基地很有发展前途。”工作队队员解释道。

  一个多月后,工作队制定出项目策划方案,面向全市招商引资,最终选中年轻创业者阿布都克衣木·阿布都卡德尔,负责打馕基地各项工作。

  阿布都克衣木出资10万启动项目,承担起统筹项目发展的重任。4月1日,打馕基地动工;4月22日,打馕基地4间生产厂房和8个馕坑位全部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工作队为了使打馕基地建成后即可投入运营,在打馕基地在建的同时,邀请专业打馕师傅对员工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并对上岗员工进行健康检查,办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件。

  该基地一天最多可打2000个馕,产品主要销往村子周边的学校、超市、小区、医院等地。

打馕基地的员工在工作。

  “基地员工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我们计划解决本村贫困户就业17人,现在已经吸纳12人,每人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后期,我们将根据市场销量情况,继续招收员工并增加他们的收入。”阿布都克依木说,“我们能够成功建起基地,顺利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挖掘致富渠道,这都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

  阿布都克依木表示,打馕基地近期正在拓展乌鲁木齐市的订单市场,今后,将全力提升馕的品种、品质,不断拓宽销路,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道路。(伊宁市政府办公室驻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工作队 李晨辉)

  幸福是心系你的健康

  “这次义诊活动将专家送到我家门口,可以现场咨询专家,掌握一些预防疾病的常识,太好了。“近日,义诊“春风”吹进伊宁市喀赞其街道莫依克社区,65岁的阿孜古丽·吐尔干高兴地说:“感谢工作队和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

  前不久,伊犁州文广局驻社区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伊宁市民安小区住户三分之一是中老年人。由于经济能力限制和行动不便,老人们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也不常去医院,多数是自己买药治疗。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与社区干部商议后,邀请伊犁州友谊医院神经内科、普外一科、肿瘤内科、药剂科等6位专家,在小区召开“听诊会”,为居民义诊。

义诊现场。

  专家义诊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不一会儿,小小的听诊台前很快热闹起来。

  在义诊活动的最后,专家免费为居民赠送了感冒药、降压药等常用药物。工作队表示,今年6月、9月,还将开展义诊活动,为大家送健康。(伊犁州文广局驻伊宁市喀赞其街道莫依克社区工作队 吴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