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医疗援疆:百个小药箱解牧民看病难题

2018年05月16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临荣 西卫兵 王海峰报道)5月5日,在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的广场上,首批68户牧民收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送来的医疗急救小药箱,解决了这68户牧民常见疾病急救用药的问题。当日,张家口市的援疆医生们还为农牧民开展了义诊活动。

  乃仁克尔乡党委书记张伟明接受笔者采访时感慨地说:“放牧点离医疗点很远,牧民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救治,有的留下后遗症。今天张家口市援疆指挥部送来医疗急救药箱,真是雪中送炭啊!”

  此次发放的医疗急救药箱,也是2018年张家口市对口支援和硕县援疆扶贫六大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张家口市援疆干部人才去年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时了解到,乃仁克尔乡边远散居农牧民在牧场放牧期间就医困难,急需便携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经与后方积极联系,张家口市蔚县人民医院积极回应,迅速捐助了100个医疗急救箱,张家口市援疆指挥部又筹措资金,在每个急救箱里都配备了常用药。指挥部结合乃仁克尔乡游牧民贫困户情况,今天送来了68个医疗急救箱。

  乌勒泽特村贫困牧民金仙抱着药箱欣喜地说:“在山里放牧,看病抓药是头等难事,最怕的就是生病,得个小病先拖着,拖成大病只好去县里看。过去进山前,也买过一些药带上,因为买的药乱放,时间长了就找不着药放哪了。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药箱,放牧时患病再也不用犯愁了。感谢张家口援疆干部。”

  仪式结束后,张家口市的援疆医生与乃仁克尔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一起,为农牧民们耐心讲解了急救箱中医疗药品及器械的使用方法,宣讲健康医疗知识,并为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黑色素瘤术后、肝包虫术后等患病村民提供了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