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博乐市农民帕哈尔丁:生态种养助我奔小康

2018年05月16日 11:5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朱红勋 通讯员王新红报道)5月2日,记者来到新疆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乌拉斯塔北村,只见10多亩的苹果园内繁花怒放,香气扑鼻,一派春意融融、生机勃勃之景。这里是该村农户帕哈尔丁·吾布勒创办的生态种养基地。

  去年,帕哈尔丁在果园里养了100余只珍珠鸡。年底时,加上出售苹果的收入,他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在果树下养鸡,鸡粪可以作为果树的肥料,避免了粪便污染,也减少了化肥用量,鸡可以吃果园里的虫子和掉下来的苹果,降低了饲料成本,并且使鸡肉鲜嫩。” 帕哈尔丁说,“我养的鸡主要批发给博乐市各大超市,苹果通过市民前来采摘的方式销售,为我省时省力。”

  今年40岁的帕哈尔丁是该村农民。2008年前,他家里的10.2亩耕地全部种植棉花,收入仅能满足家庭日常开支。为了补贴家用,他卖过烤肉,干过小工,但微薄的收入还是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2014年年初,他家被定为了精准扶贫户。

  回忆起那几年的生活,帕哈尔丁感慨道:“我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一年到头也存不了多少钱,还落下很多病根。”

  一门心思想着发家致富的他,下定决心要改变土地的经营方式。通过多方咨询,他购买了400余棵苹果树苗,准备发展林果业。由于初次栽种没有经验,果树一直不挂果。辛勤的付出眼看就要付诸东流,帕哈尔丁十分懊恼,但他不放弃,重拾信心,开始刻苦钻研种植技术,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如今,他从一个门外汉成为种植能手。经过他精心管理,2014年,果树开始挂果。当年,他还享受到国家林果补贴资金5000元,博州林业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还向他赠送高产果树苗14棵。那一年,他纯收入2万余元。

  “我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果树开始挂果时,我思考着如何充分利用土地发家致富。” 帕哈尔丁说,“近些年,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很多人通过种植经济苗木,结合林下养殖,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实现土地有效利用和效益最大化。”

  2016年,他开始尝试家禽养殖,当年,他在果园养殖土鸡、鹅,一年下来仅家禽养殖的纯收入就有4000余元,这让帕哈尔丁喜出望外。

  眼下,又到了购买鸡苗的时节,帕哈尔丁又忙活起来,他准备把养鸡规模再扩大。

  “苹果树正处在挂果期,加上卖家禽的收入,今年,预计有5万元纯收入。生态种养市场前景广阔,这条路走对了。” 帕哈尔丁高兴地说。

  为方便管理果园和后期农家乐建立,帕哈尔丁在果园里建了一栋房子,如今,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帕哈尔丁信心满满。他说:“今后,我将以果园为依托,搞立体空间开发,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