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依夏木:坚守的人生最美丽

2018年05月17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5月10日下午,如往常一样,阿依夏木·依布拉音坐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喀什货场营业大厅内,接待前来办理货运的客户。

  阿依夏木是货场内勤货运员,处在与客户交流、为客户办理手续的作业一线,主要负责在营业大厅出具货票、核算运费、核收货款,是铁路货运的“门面”和“窗口”。

  今年50岁的阿依夏木已在南疆铁路货运一线工作了30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古丽”大姐,她用长年的坚守,诠释了自己平凡而美丽的人生。

  1988年大学毕业后,阿依夏木就到了南疆铁路成为一名货运员,刚工作没多久,她就实实在在地交了一大笔“学费”。有一次,客户办理发货业务时,阿依夏木弄错了到货目的地,以至于运费多出700多元。可客户已经离开,大错酿成,她只能自己赔付多出来的运费。

  “那可是两个月的工资啊,回到宿舍我就哭了起来。”想起这件事,阿依夏木至今记忆犹新。这一教训也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工作,变得认真细心起来。

  类似的错误不能再犯。阿依夏木拿起全国铁路货运示意图,把全国所有的货运站点逐个记在心里;把20多本货运规章手册摊在桌上,逐条记下里面的内容。那几个月,阿依夏木的脑子里只有货运图和规章制度,就连吃饭和走路也时常嘟囔着这些内容。“从那以后这种错误我再也没犯过。”她说。

  1999年,南疆铁路通车到喀什,跟随着铁轨延伸的步伐,阿依夏木来到了这座古城,成为喀什站开办货运业务以来第一批内勤货运员。新运营的铁路货场条件简陋,货场内外全是土路。“下班回去一照镜子,完全就是个土人,头上、耳朵里、鼻孔里全是土。”阿依夏木说。

  除了条件艰苦,当时的喀什货运业务量大,工作人员少,加班加点成了常态,这些阿依夏木都能忍受,可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照顾不了孩子。有一天,加班到晚上9时的阿依夏木匆忙赶回家,却发现上小学的女儿没在家。她急忙跑到学校找寻,来回找了十几遍都没有发现女儿的身影,她蹲在地上哭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女儿慢慢地走到了路边。原来,放学后,女儿见妈妈没有来接她,再加上错过了校车,她索性跑到学校旁的树林里玩耍,直到天黑才想起回家。

  “自己连女儿都照顾不了,那我的工作还有什么意义?那一刻,我萌生了要调动工作离开铁路的想法。”阿依夏木说。

  第二天,到了办公室,看到熟悉的工作场景,阿依夏木却无法开口向领导说调动工作的事,“毕竟都干了十几年,一下子离开我还真不舍得。”就这样,阿依夏木坚持了下来。

  拥有语言优势的阿依夏木成了与客户交流的“第一人”。2015年7月,一名维吾尔族客户急匆匆来到货场要发货,阿依夏木热情接待了他。经了解得知该客户需将690吨杏干发往天津,由于他与天津收货人潘先生语言不通,无法沟通,交易陷入停滞状态。看着焦急的客户,阿依夏木主动做起了“中间人”,向天津收货人潘先生拨去了电话,为发货人和收货人双方进行翻译。为了降低客户成本,她建议潘先生将杏干运到离其仓库较近的天津南站。在阿依夏木的牵线搭桥下,客户达成了交易。

  类似的事情在阿依夏木30年的工作生涯中还有很多,今年她就要退休了,以后也不会和客户接触,在剩下有限的工作日子里,她依然用心接待每一个客户,帮助同事熟悉业务,坚守着最后的工作时光。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