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生火车票开售

2018年05月17日 10: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郝增瑞报道)5月16日,记者从阿克苏车务段了解到,暑期学生票的乘车时限为6月1日至9月30日,火车票的预售期为网络、电话提前30天,火车站、代售点及自助售票机提前28天。即日起,各大中专院校学生可预订暑期火车票了。

  阿克苏车务段客运营销科工作人员高新伟介绍,每年暑期学生客流是铁路主要客流之一。根据往年客流情况预测,今年暑期学生客流将出现两轮客流高峰,即第一轮放假返家高峰,将出现在7月10日前后,持续时间约一周左右;第二轮为在读学生返校和新生入校叠加高峰,将出现在8月21日前后,并持续至9月中上旬。由于各大院校基本都要到7月中上旬才放暑假,因此提前购买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学生票的旅客并不多,预计从6月中下旬开始,将全面进入学生票预售高峰时段。

  按照铁路部门规定,学生持粘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购买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学生票,即可享受相关优惠(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可购买一次学生票),优惠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票。其中,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享受半价优惠;购买普通硬卧票,享受硬座部分减半优惠;购买动车组二等座票享受7.5折优惠;购买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车票不优惠。

  同时,记者了解到,以下六种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时;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以及“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需要注意的是,凭学生证每年只能购买4次学生票,且必须符合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如果购买了非乘车区间的火车票,将无法在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办理取票手续,只能退票重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