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建起创业街 贫困户开店两年内各项费用全免

2018年05月17日 15:24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钟珊报道)5月16日一大早,33岁的依曼玛德 · 塔西尼就早早来到自己所经营的商店里,他认真地打扫着卫生,细细地擦拭柜台、整理货架,将当天需要补进的商品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妻子加尼提汗 · 吾尔力将5岁的儿子送到幼儿园后也回到店里忙碌起来。

  依曼玛德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套苏布台村村民,他的商店位于该村的就业创业一条街内。在这条街上,还有13名商户跟依曼玛德一样,从牧民变成了经营者,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着生活。

  因地制宜成立创业街解决就业问题

  说起修建这条就业创业一条街的初衷,伊犁州党委办公厅驻尼勒克县套苏布台村工作队副队长高军峰说:“这是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后,因地制宜为套苏布台村制定的脱贫方法。”

  套苏布台村干旱少雨,土壤贫瘠,是自治区重点贫困村。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现状,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给村里的年轻人做思想工作,让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打工,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收入。但村里还有一部分村民因身患疾病或是年纪较大等多种原因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

  为了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伊犁州党委办公厅与尼勒克县于2016年共同筹资为该村修建了就业创业一条街。“这样村民们在村里就能实现就业。”高军峰说。

  据介绍,就业创业一条街于2017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针对村里的贫困户。目前创业街共有14间商铺,其中有10间商铺是村内贫困户在经营。为了提高贫困户的就业积极性,贫困户就业还享受租店前两年各项费用全免的扶持政策。

  在这条创业街上,除了商店、饭店、修理店外,还有超市、澡堂、理发店等集日常生活所需为一体的各类店铺,每日前来采购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

  身份转换“愿望”商店改变贫困户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东西?”5月15日,依曼玛德迎来前来购物的顾客。在经营商店以前,他是一个因身患疾病只能在家照看孩子的全职父亲,每月靠妻子当保洁员赚来的收入维持生计。

  依曼玛德说,当初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卖掉了为数不多的牛和羊,还因此欠下部分外债,生活艰难。“工作队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帮我们申请了低保。”依曼玛德说,当就业创业一条街投入使用后,工作队还帮他申请了一间商铺,开起了商店。

  在这间30平方米的房间里,货架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各类日用百货,为了满足顾客需要,依曼玛德还开通了微信支付。

  “以前全靠我老婆一人赚钱,我心里也很着急,现在开了商店,我也能在店里帮忙卖东西,每月能收入2000多元,两个人一起赚钱,好日子很快就会来的。”依曼玛德笑着说。

  依曼玛德给商店取名为“阿克特列克商店”,他解释,店名是哈萨克语,是“愿望”的意思。在他看来,这个商店给了自己希望,也承载着他的很多愿望。而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