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赞歌

——山西援疆打造民族团结工程纪实

2018年05月18日 12: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马晓芳报道) 2017年2月24日,山西省第三批121名援疆干部人才带着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3600万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各项工作。一年多来,山西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昌吉州与山西省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他们深入基层,真情援疆,帮助困难群众,促进民族团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援疆赞歌。

  交往交流一家亲

  “丫头,这是你的‘山西妈妈’和姐姐给你准备的礼物,看看喜欢不?”“谢谢爸爸!”今年“五一”期间,昌吉州公安局副局长、山西援疆干部叶雄给昌吉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的“新疆丫头”送来了家人准备的礼物。

  2017年4月18日,叶雄与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的维吾尔族农民斯拉英一家结为亲戚。50岁的斯拉英因为眼睛失明不能下地干活,家境困难,女儿穆凯代斯还在上初中。看见斯拉英一家的情况后,叶雄当即与老人约定,有了高兴的事要一起分享,遇到烦心的事也要一起分担。因为斯拉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穆凯代斯,而穆凯代斯的年龄与叶雄的女儿相仿,“我们既然结成了亲戚,那穆凯代斯就是我的‘新疆丫头’了!”叶雄对斯拉英说。从此,叶雄就成了穆凯代斯的“山西爸爸”。

  穆凯代斯喜欢读书,但因家庭条件不好,看的书很有限。得知这一情况后,叶雄想起了山西省公安厅的同事吴恺发起的“青莲读书会”。通过他的多次联系,“青莲读书会”专门为“新疆丫头”穆凯代斯发起了“传递好书传递爱”活动,山西省公安厅民警和读书会会员们积极响应并捐赠书籍。2017年7月1日前,第一批书籍送到穆凯代斯手中,她再也不用发愁没有书看了。

  除了赠送书籍,叶雄还带着穆凯代斯和她妈妈一起去新疆大剧院看表演,一起去吃“新疆丫头”最爱吃的辣子鸡和烧烤。“山西爸爸”浓浓的关爱温暖了“新疆丫头”。

  2017年2月初,为加强对山西援疆干部人才的统一管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经山西省委组织部批准,山西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昌吉州直工作队成立,工作队有干部人才41名,分散在昌吉州直30个单位和部门。一年来,工作队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上率下,精心组织,全员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与结亲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宣传党的政策,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积极推动交往交流交融。昌吉州直工作队因此被昌吉州党委评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集体。

  产业援疆增活力

  采访中,记者到处都能感受到山西产业援疆为受援地带来的发展活力。

  今年50岁的努尔达吾来提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以前到处打工,收入不稳定。2017年8月,努尔达吾来提来到山西援疆企业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经过相关培训后上岗,现在他一个月可以拿5500元工资。“现在我在企业上班,在员工宿舍住,我们家的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努尔达吾来提说。

  目前,在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有138名少数民族员工。2017年,山西各类产业援疆项目带动新增就业541人。

  围绕产业援疆,山西援疆充分“链接”两地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了援疆项目库,强化对接招商引资。重点围绕受援地煤电、煤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

  同时,山西援疆指挥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4次召开产业援疆工作会议,成功举办第二届山西在疆企业家产业援疆论坛,全力支持组建了昌吉州山西商会,为晋疆两地企业家搭建互利共赢新平台;邀请了驻疆企业及同煤集团、阳煤集团、中铝集团、中建六局、中交二航局、中水电等大型企业来疆考察对接,为新疆能源建设建言献策;积极协调山西省能源部门对接相关工作,多频次赴疆外进行招商引资,举办各类推介签约会15场,共接洽38家企业,18个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总投资近212亿元,涉及煤电煤化工、文化旅游、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化工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

  “我们立足新疆的资源优势和山西在资金、人才、技术上的优势,建立了援疆项目库,加大产业援疆力度,强化对接招商引资,助推受援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让更多当地劳动力,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山西援疆指挥部总指挥、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程银锁说。

  文化援疆亮点多

  开展援疆工作以来,山西文化援疆年年有文化精品巡演,季季有文化人才培训,月月有文化人才互访。

  2017年7月1日至2日,山西艺术精品新疆行——新编历史晋剧《布衣于成龙》先后在昌吉市、阜康市精彩上演,5000余名干部群众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新编历史晋剧《布衣于成龙》由太原市晋剧研究院、太原市戏剧家协会创作演出。山西艺术精品新疆行是山西多样化文化援疆的一个缩影。

  2017年11月,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大型新编历史晋剧《日昇昌票号》在昌吉市、阜康市等地上演,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2017年以来,山西援疆指挥部以定制式文化援疆为抓手,联合山西省文化厅组织文艺精品《布衣于成龙》《日昇昌票号》进疆巡演14场。

  2017年9月10日,由山西援疆指挥部、山西省文联主办的“心连心、根连根,喜迎十九大”山西书画名家新疆行交流活动在昌吉州启动,山西省书画院书画名家来到昌吉市、阜康市等地开展文化交流访问,他们挥毫泼墨、捐赠书画,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同时,山西省文化援疆着力帮助受援地打造文化精品、培养文化旅游人才。

  山西创作团队帮助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拍摄的话剧《沙枣树》应邀参加山西省首届艺术节展演,并成功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文化部专家组亲赴六师进行指导。山西援疆指挥部协助昌吉州艺术剧院与山西省艺术职业学院联办六年制中专舞蹈表演班,招收40名新疆籍学生,积极推进在山西开设新疆曲子戏大专班。

  山西省文化厅、旅发委将援疆人才培训列入2017年度培训计划,两地共享人才资源。2017年为受援地培训文化、旅游人才120余人次。

  山西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的优势,着力实施先进文化传播示范工程,首创了“定制式”文化援疆模式,打造具有三晋魅力、新疆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推动文化交往交流持续深化,吸引两地游客互访,特别是旅游专列进新疆,使山西人民更加了解新疆、支持新疆、热爱新疆。

  2017年8月23日,全国首列合唱艺术专列抵达新疆,山西11支优秀合唱队伍抵达阜康市,《亲圪蛋下河洗衣裳》《人说山西好风光》《杨柳青》等极富山西韵味的民歌合唱,美妙的视觉盛宴让受援地干部群众充分领略了来自黄土高原厚重的文化魅力。

  2017年,山西援疆指挥部还积极联系协调“晋疆情·晋昌行”“‘一带一路’黄河专列”“全国首列合唱艺术专列”等主题专列承载数千人进疆,以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方式,推动晋昌两地旅游文化交往交流持续深化。

  程银锁表示,文化旅游援疆按照受援地需求进行“定制式”援助,已经成为山西援疆的特色和亮点,今年山西援疆指挥部将继续推进这一成功经验,为晋疆两地友好交往、深入互动搭建良好平台。同时,山西援疆指挥部将继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把对口援疆工作真正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