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驻吉格代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都:

【第一书记话脱贫】帮村民理清脱贫思路

2018年05月18日 15: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从2月初来到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亚库甫 · 阿沙木都对于该村的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已胸有成竹。

  亚库甫 · 阿沙木都来自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克苏车务段,2016年和2017年他都在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任工作队副队长,积累了丰富的扶贫工作经验。

  看到吉格代艾日克村只有一个裁缝店,全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7亩,经济作物也只是不多的核桃树,村民就业技能不高,外出务工困难,就近没有大规模接收劳动力工厂的时候,亚库甫 · 阿沙木都没有慌乱,而是帮着村民加快理清脱贫思路。

  “找些资金,把裁缝店扩大一点,找一些裁缝、刺绣的活儿,可以安置近30名妇女就业,一些村民家里收入就能提高不少;我们引进一些专项资金整修水渠,可以打下农作物增产的基础;种植核桃需要提高种植技术,增加核桃单产,我们向自治区农科院专家求助,请他们来实地指导;再有就是在村里建木材加工厂、地毯厂和面粉加工厂,这样能迅速提高村民就业率和收入……”亚库甫 · 阿沙木都因地制宜地考虑问题,思路清晰也契合实际。

  两年前,他在达奎村多次到现场研究灌溉渠建设路线,在集团公司30万元专项资金的鼎力支持下,修建了1500米的灌溉渠,彻底解决了村里农田灌溉的问题。

  亚库甫 · 阿沙木都干起工作很有计划性。为村里贫困户捐赠物品,组织文化活动,给村里年轻人传授农业知识,教他们外出务工技能,鼓励村民走出去务工劳动致富等,一件件扶贫实事,都在按照亚库甫 · 阿沙木都的计划有序推进。亚库甫 · 阿沙木都认为,一定要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只有村民精神上脱贫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只要有活干,有收入,大家的心就坚定了。”亚库甫 · 阿沙木都表示,在产业发展上,“输血”和“造血”同步进行才能实现脱贫。同时,要精心构建村党支部发展规划,把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干部、致富能手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利用集中宣讲、入户走访,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鼓励和引导思想上进、表现积极的青年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