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订单农业增强大农业优势

——兵团深化改革系列谈(六十一)

2018年05月18日 15:0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评论员

  企业下订单,确保降低职工种植风险。五师八十三团第一棉花加工厂统计员秦万良感慨地说:“改革给我们职工发了一个大大的‘政策红包’。”

  在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过程中,兵团全面取消“五统一”,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取消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采供、统一产品收购等做法,切实减轻团场、连队一线职工负担。但是,从“五统一”到自主经营,改革会不会把兵团原有的农业优势改没了?很多职工也担心,“五统一”变为自主经营,大家各种各的,农田变成了五颜六色的“花花田”,那兵团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组织优势将无处施展,岂不是自断了大农业优势的拳脚。

  改革中的问题同样要通过改革破解,订单农业找准了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这两个突破口。职工加入合作社后,只需要按照合作社的生产计划搞好生产,不需要考虑农资采购、产品销售等问题;作为企业,根据市场的走向,及时与职工签订订单合同,同时企业主动协调金融机构给职工提供信贷支持,提高职工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这种“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模式,避免了职工盲目生产,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可以看到,订单农业通过“先找市场后生产”这条路子,让分散的生产要素重新整合在一起,再次让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充满生机,兵团大农业优势将有增无减。

  事实上,订单农业的实施,不仅给职工吃了“定心丸”,也把团场、连队的工作方向从催种催收中转移出来,让干部回归“为民”本位。为此,各连队“两委”成员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在产前宣传培训、市场引导、效益引导和农资储备监管上下功夫;在产中技术指导、科技服务、疫病防治上下功夫;在产后发布市场信息、促进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加工增值、农情统计分析上下功夫,为职工种植保驾护航。

  同时也要注意,订单农业既然又称为契约农业,那么合同双方就必须遵守契约精神。不管是职工还是企业,都应当按照“有约必践、一诺千金”的精神严格按照订单合同的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企业要及时足额的向职工支付购买农产品的款项,职工也要及时按照合同约定交付相应的农产品,使生产经营活动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

  总的来说,要让职工手中的合同变成真金白银,离不开企业、合作社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当然,改革的过程,是不断发现、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任何一种模式的发展都要充分考虑现实需求,只有让订单农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才能让订单农业一路走好、一路走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