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王来忠:技术创新开拓新天地

2018年05月19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5日,王来忠(左)为参观人员介绍红花籽油产品。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壶里的水开了,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来忠熟练地打开一听易拉罐装红花籽油,往水杯里倒了一些,撕开一袋鹰嘴豆粉全部倒入后,冲入开水搅拌着,一股香甜的味道顿时扑面而来。

  “这就是我的主打产品,可以喝的红花籽油。”王来忠说。

  6年时间,王来忠让裕民县的红花产业又提升了一个层次。如今,新疆裕民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生产着中国唯一基于有机冷榨、冷精炼技术的红花籽油产品。在企业背后,是裕民县30万亩红花和红花产业的欣欣向荣,以及千百名红花种植户日渐鼓胀的钱包。

  “我做了多年的红花黄色素提取,2012年的一次测试中,我拓宽了一下范围,突然发现热榨流程下,红花籽油的营养结构相当一部分被破坏了。”王来忠说。

  王来忠开始组织团队进行科技攻关。他不辞辛苦地一趟趟奔走于全国的科研院所和大学,一遍遍从包里拿出他认为最能代表裕民红花的样品,每次与专家见面的开场白几乎都是一样的:“教授您好,我叫王来忠,从新疆来,这是我们县的红花,您能不能看看。我有一个想法想和您交流。”

  两年后,天鼎公司获得有机冷榨、冷精炼两项发明专利,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生态原产地产品认定、有机产品认定等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在中国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总决赛获奖的粮油加工企业。

  创新,让企业由此大步迈向中国红花产业的“蓝海”,王来忠也成为裕民红花产业中举足轻重的人物。这位50岁的企业家首先想到的是让企业“活”下去。“我们转变了生产方向,采用了全新的生产设备,等于市场要重新开拓,”王来忠说,“我们必须开拓,因为我们身后还有许多人呢。”

  王来忠最牵挂的是受企业带动的农户。2016年以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王来忠在裕民县成立了新疆红花产业联盟,带动红花种植面积30万亩,辐射种植面积50万亩,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与农户签订订单、对农民种植方法进行规范和指导,在提升红花品质、壮大红花种植基地的同时,不断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2017年,王来忠和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喀拉乔克村签订了3000亩红花的收购协议,当年收购红花籽188.25吨,为全村村民增收25万元。目前,企业已带动全县15个村种植红花,使农牧民的田间地头成为公司的原料车间,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保障。

  “我们的市场开拓一直在进行,现在形势很好。”王来忠说,“政府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作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我们要带着大家伙儿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