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生日 礼敬父母 乌鲁木齐市第60中学举行传统文化生日礼

2018年05月19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阿丽娅 · 吐尔洪报道)5月18日,是乌鲁木齐市第60中学八年级学生小雨(化名)的13岁生日,当她在全校200多位同学面前,把生日帽戴在爸爸头上后,她伏在爸爸腿上,父女俩泪如雨下。

  当天,乌鲁木齐市第60中学举行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来自全校12个年级的200多位学生,在学校礼堂组织了一场生日礼。所有同学一起朗读《孝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邀请到了10位5月份过生日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通过回答“我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这个问题,让孩子和父母之间开始了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小雨说,这是她第一次知道,妈妈生她花了十几个小时,爸爸在产房外坐立不安默默掉眼泪。当爸爸看到她的时候,激动得又哭又笑。小雨说,每个生日,她总让爸爸买个大蛋糕,问妈妈要礼物。这次参加生日礼活动,是她第一次在自己生日时给爸爸戴生日帽,第一次知道自己出生时的事,让小雨明白了爸爸妈妈才应该是她生日的主角,应该好好感谢他们。

  小雨的父亲是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加班多。“这个活动,让我和女儿第一次有了这么贴心的交流,女儿长这么大第一次对我说爸爸辛苦了,我爱你,听完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一直流泪。”他说。

  小雨说,她曾经埋怨父母,觉得他们给自己学习上的帮助不够多,甚至一度对学习松懈。“今天趴在爸爸腿上一直哭,我就是觉得抱歉,爸爸已经尽最大努力为我付出,我以后会好好努力学习。”她说。

  通过家长和孩子们之间的互动,回忆孩子出生时的场景,孩子们知道了他们的生日其实是“父忧母难日”,父母才是最应该被重视的人,平时孝敬父母,生日时更应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乌鲁木齐市第60中学副校长窦海霞说,“孝道”是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学校通过给孩子们过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日礼,告诉他们要孝顺父母,也让他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