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常宁:为孩子的梦想而努力

2018年05月2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0日,支教老师常宁正给孩子们上户外课。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摄影报道)5月的喀什,空气中早已氤氲出夏日的味道,10日,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安居尔村幼儿园的操场上,高大帅气的常宁正和农民一起搭建秋千架。为了给孩子们搭建起安全的秋千架,大家反复调试,“把定位坑挖深点,多灌些水泥,让秋千架更稳固……这个螺丝一定得拧紧了……”常宁一边指挥一边操作,时不时擦拭脸上的汗珠。

  常宁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安居尔村幼儿园的支教老师。这个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操场,包括秋千、足球场、跷跷板、蹦床等八个活动区域,是英阿瓦提乡第一个具备娱乐设施的操场,也是常宁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

  从教孩子国家通用语言,到给孩子和家长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常宁的支教时间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九个月。常宁告诉记者:“每天给孩子上课,总想把自己会的都教给他们,生怕漏了什么;授课方式从情景对话、游戏互动到手指操、看视频等,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

  今年31岁的常宁于2017年8月考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得知有支教南疆的机会,他立即报名,成了安居尔村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

  从不懂幼儿专业,没有接触过孩子的一名“菜鸟”老师做起,常宁跟老一批的支教教师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向孩子们学习适应农村生活,一点点融入这个新集体当中,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他还在网上查资料学儿歌、学图画,讲课时从古诗到寓言,一说就是一上午。

  常宁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非常关心,亲手给孩子们洗头发、洗衣服、洗袜子,“有困难就给我说,我会尽我最大努力”成了他的口头禅。常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班里很多孩子第一次过生日,生日蛋糕都是他专门定做的;孩子们收到的第一本绘本是他从网上购买的;孩子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他都用心记录下来,在各大媒体上发表,引起了北京、上海、武汉、乌鲁木齐等地同学朋友的广泛关注,大家自发捐赠了很多衣服、书包、文具、玩具等,整整堆放了一间房子。

  常宁把玩具收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活动室;书籍分成十几份做了“好书流浪包”,在孩子之间传递;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他都给孩子们发衣服、文具和玩具,让孩子们穿着新衣服,玩着新玩具过节日,记住节日的由来,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幼儿园户外游戏设施很少,“修建一个功能相对齐全、安全性能好的运动操场,让孩子们能快乐玩耍”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从筹集资金到规划建设,他每天都在琢磨研究,将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其中。常宁说:“儿童节越来越近了,孩子们都在期待这一天,我多努力一些,就离他们的梦想更近一步。”他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