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艾合买提江·买买提:身残志坚闯出一条致富路

2018年05月21日 09: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今年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今天,我们为您推送的故事的主人公叫艾合买提江 · 买买提,他幼年因疾病丧失了双腿行走能力,只能拄着拐杖慢慢行走。但是,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努力奋斗,用勤劳的双手,闯出一片天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怡卫东报道)“艾山的10袋化肥记账!”“依扎提、阿里木的地膜钱收一下……”5月10日一大早,在拜城县亚吐尔乡欧勒旁村,农资店老板艾合买提江 · 买买提和妻子依扎提古丽 · 艾合买提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拄着拐杖的艾合买提江浑身透着一股干劲,有人来买东西,他都笑眯眯地迎上去。

  目前,他经营的农资店为6个村的村民提供农资。春耕时间,他的生意格外红火。

  “我和弟弟还一起养了25头牛、70多只羊,妻子和妹妹在我的农资店帮忙,现在家里年收入能达到十多万元。”提起这些年的变化,艾合买提江很激动。

  艾合买提江幼年因疾病双腿丧失了行走能力,只能拄着拐杖慢慢行走。那几年,他的父亲病重,全家人的生活只能靠母亲一个人操劳。

  为了帮助母亲养家,艾合买提江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挣钱补贴家用。

  2000年,村里因艾合买提江家里贫困,免费为他在村委会腾出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联系县残联为他提供了2000元无息贷款,艾合买提江开起了自己的百货小商店。

  “商店那时每个月能赚1000多元,为我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艾合买提江那时一边经营商店,一边赶巴扎做生意:春天卖羊毛,夏天卖水果,秋天卖粮食,冬天卖煤。

  对于身患残疾的艾合买提江来说,那一段岁月很艰辛,但这些并没有击垮他。为了选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他总是带着拐杖骑着电动三轮车东奔西跑,经常用干馕就水充饥。

  2003年,经过努力,艾合买提江攒了3.4万元,准备在小商店旁边开一个农资店,但这些钱全部被人骗走了。

  “那段日子,我天天失眠,第一次感觉到绝望。”艾合买提江说,那时,新婚的妻子把她的嫁妆全部卖掉了,鼓励他重新开始。

  在妻子的全力支持下,艾合买提江重振信心。

  2007年,他申请到贴息贷款3万元,买了100多只羊,开起了农资店。

  “这几年,丈夫把我卖掉的嫁妆都给我重新买了,比以前的还好看。”依扎提古丽幸福地说。

  苦尽甘来,艾合买提江懂得感恩。农忙时节,很多村民资金短缺,买化肥、地膜等农资付不了钱,艾合买提江就记在账上,等秋季村民把粮食卖了以后再给他。

  由于赊账,很多时候他的资金周转不开。村干部们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做担保人,连续3年总计帮他贷款20万元,每年年底,艾合买提江都能准时还清贷款。

  “这么多年我们是看着他一步一步过来的,我们都相信他,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激励了很多人,村民都把艾合买提江的事讲给孩子们听。”村党支部书记吐尼亚孜 · 亚库甫说。

  这些年,艾合买提江不仅自己实现了增收致富,还先后带动了50多名残疾人、贫困家庭人员就业,这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