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查出一批问题

2018年05月21日 11: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5月17日,黑臭水体整治第三专项督查组重新检查了广西南宁自查报告中未整治完成的46号非法排污口。目前,流入河道(竹排江b段)的污水已被截流,经临时的管子抽入截流井,经铺设管道去物化站进行处理。进一步施工正在进行中。鲁昕摄

  生态环境部近日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开展了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首批10个督查组正在对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共8省份20个城市开展督查。

  各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时,发现了不少黑臭水体环境问题,包含部分城市黑臭水体的垃圾清理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城市黑臭水体存在清淤疏浚的问题、部分地方存在控源截污的问题等。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举报的问题,地方均表示要立行立改,对于核实的线索从快落实整改,继续加大力度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广州花都区

  现场拆除非法养猪场

  5月12日,督查组专家对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大陵河进行现场巡查,发现白云区江高镇与花都区新华街交界处存在养猪场和养鱼场,现场明显有酸臭味道,渔场水面有明显的白色泡沫。

  接到督查反馈后,5月13日上午,花都、白云两区相关部门立即对养殖场的归属问题进行核查。经核实,此处养猪场和养鱼场位于花都区新华街大陵村范围。大陵河花都区区级河长立即组织现场督导协调,新华街主要领导组织现场拆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着力开展清拆整治工作。

  据悉,当天下午6时,养猪场全部完成整改,拆除建筑物8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和建筑废料10余车,打捞养殖场前鱼塘水面漂浮垃圾约7立方米,按照要求高标准、快速完成了整改工作。

  花都区表示,针对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将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上海嘉定区

  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开展大整治

  5月11日,督查组对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企业开展入户调查,检查发现上海振大助剂有限公司存在将化工原料直接排入污水管道的现象。

  嘉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展调查、整治工作。当天下午,区环保局对上海振大助剂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调查取证。这家企业主要产品为水处理剂聚丙烯酰胺液体。经查实,企业连接厕所化粪池与公司污水总排口的小清池内排入有公司产品聚丙烯酰胺乳液,监测显示数据超标。另外,有化工桶露天堆放在空地上。

  鉴于企业纳管总排口数据严重超标,区环保局当天下午即根据管理职能,将其移送区水务局立案调查。并责令企业对污水管道进行清理,停用厕所,将清理池内的水全部捞出并擦拭干净、彻底清理。同时,清运露天周转桶,存放至固定存放点。

  嘉定区已要求企业进行内部整顿、排查违规操作行为,进一步强化环保安全工作。嘉定区表示,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推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长沙开福区

  确保餐饮废水截污纳管,达标排放

  5月12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接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组关于“长沙市开福区沙坪河A段现场发现个别排污口截污不彻底现象,有近期排污迹象”的督查反馈意见后,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要求立即整改,副区长蒋君第一时间组织区建设局、区农水局、区环保局、沙坪街道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经核实,督查组反馈的个别排污口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沙坪小镇老街西侧南头,现场发现有一饭店的生活污水未经预处理,餐饮废水经管道直排沙坪河A。

  为此,开福区制定了整改计划:一是工商、环保等执法部门牵头,沙坪街道配合,加强对沙坪小镇老街西侧南头饭店餐饮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河道行为的执法检查,确保餐饮废水收集预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是责成区市政局牵头,沙坪街道配合,立即对餐饮废水采取临时截污纳管措施,争取在一周内完成。三是督促湖南沙坪新农村建设投资公司加快沙坪小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项目手续办理,确保沙坪老街生活污水在2018年底前实现全收集、处置。四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沙坪河两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