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走土特产品致富路 “沙棘鸡”打开村民增收门

2018年05月21日 16: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志源 秦建敏报道)“曹姐,快来看看我家的小鸡,昨天好好的,今天怎么就不吃食了啊?”“小鸡什么症状?箱子里的温度多少?”这是5月18日阿勒泰青河县塔克什肯镇阿克喀仁村村民吾木提·沙尔沙别克和养殖场曹金香的一段对话。

  在青河县特色家禽养殖领域提起曹金香这个名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面颊黝黑,着装朴素,看上去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2017年,在镇政府、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党员致富金”支持办起了占地面积10余亩沙棘林特色养殖场。

  就在曹金香的“沙棘鸡”养殖初见起色之时,销售成了面临的巨大难题。阿勒泰地区农业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石光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召开会议定思路、定计划,通过网上销售、微信宣传、超市展销等营销方式,申请注册“沙棘鸡”品牌,打生态牌,帮助曹金香走土特产路。很快产品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曹金香的“沙棘鸡”品牌也声名远扬,销售到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等城市,也让曹金香盆满钵盈,年收入达到40万余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帮助邻里。曹金香的“沙棘鸡”成为青河县特色农产品的名片后,毫不保留地将“沙棘鸡”养殖技术传授给周边各族群众,带领他们一起致富奔小康。曹金香利用种植养殖场地在本村的便利条件先后吸纳40余名贫困人员到养殖场打工,还为本村2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5000只鸡苗和2吨饲料,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养殖,让贫困户每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还让更多贫困农牧民掌握了沙棘鸡养殖技术。

  今年39岁的村民吾木提,家中四口人,儿子女儿分别上初中和小学,家中因生产资料少而致贫。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后,让吾木提在曹金香那里学习养殖技术,养到一定程度后曹金香进行回收。吾木提说:“非常感谢工作队,感谢石书记,让我跟着曹姐学习养殖技术,且鸡苗也是免费给我们提供,还会给一些饲料,小鸡有个什么情况后,还上门指导,去年一年光养鸡就有近10000元的收入,彻底改变了家中的生活,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去年还要高。”

  接下来,曹金香将带动村上更多贫困户就业,把不富裕的乡邻联合在一起,脱贫致富,走上小康,演绎更多属于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