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阳昭君:行走在幸福的支教路上

2018年05月22日 09:2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还剩一个多月就要进行小学毕业考试了,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小学六年级(2)班,支教老师阳昭君正带着班里的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复习当中。

  “下了课,我还要根据每个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的辅导。”5月16日,阳昭君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为他们即将进入初中阶段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12月,自治区团委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探索驻村工作和支教工作深度融合的“驻村包校”模式,选派自治区团校5名教师、27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支教工作队,全力帮扶巴克墩小学、巴克墩幼儿园教学工作。阳昭君就是其中的一名大学生。

  “5个月的支教生活,让我懂得了责任与爱,也让我有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幸福感。”阳昭君说。

  初到巴克墩小学时,除了要适应艰苦的生活条件,20岁的阳昭君还要适应身份的转变。“我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而现在,却要像妈妈一样,管理着几十个孩子,当时感觉压力非常大。”阳昭君笑着说。

  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都不高,没有办法进行日常交流;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也不好,不仅不能按时到校,作业也写得乱七八糟……“虽然当时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不是很好,但我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我暗下决心要尽全力教好他们。”阳昭君说。

  手把手地帮孩子们纠正写字姿势、教他们学习普通话,并严抓课堂秩序和班规校纪……在阳昭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巴克墩小学学生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作为一名初次接触教学工作的国家通用语言教师,如何上好每一节课,对阳昭君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每天都积极用心地钻研教材,设计教案,经常备课到深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短几个月,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普通话水平也提升了,可以进行简单对话了。

  “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不仅上课能专心听讲,下课也能认真写作业,而且放学后还主动要求我们帮他们辅导功课。”阳昭君说。

  为了让六年级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初中阶段,学校要求他们住校。这样一来,老师们除了教学,还要照顾学生们的生活。

  以前从没有做过饭的阳昭君,人生中第一次做饭就是给学生们做的。“我做的是蛋炒饭,手忙脚乱的,当我把饭端给孩子们时心里非常紧张,担心他们说不好吃,结果他们吃得非常香,我也十分开心。”阳昭君说,让她更幸福的是来自孩子们的回馈,他们会把摘到的桑葚、杏子等水果送给她;会用零花钱买来糖果,趁她不注意时塞进她的口袋里……

  阳昭君说:“所有辛勤的付出,定能换来学校、学生美好的前程。支教生活不仅是一个阶段,还是生命中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它定会成为我人生的重要历程,我将不忘初心,在追求真善美的路上执着前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