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家访温暖学生的心

2018年05月22日 09: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英吉沙县离乌鲁木齐那么远,天那么冷,老师还专程去看望我的父母,我心里很感动!”5月20日,说起今年1月家访的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预科班学生日耶古丽 · 热合曼很感慨。

  “我的妈妈早就听说学校还有个‘妈妈’很关心照顾我,那天两人见面,聊了很多,彼此感到很亲切。”日耶古丽说,她在学校的“妈妈”是家访组组长、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等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澜。2017年9月,该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马澜和她结为对子,经常鼓励她,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让刚离开家的她很快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入学第一学期,就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上学的学费、住宿费和书费都不用花钱,还有生活补助,我特别感谢马澜‘妈妈’对我的关心和鼓励,让我安心学习。”日耶古丽说,大学期间,她一定好好学习,取得好成绩,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1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寒假大家访活动,组成了5个家访组,分赴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先后走访慰问了127名学生的家庭,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学生家中,感动了每一位学生,也激励着每一位学生。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2016-4班的学生西尔艾力 · 图尔贡,家住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解放南路实验林场六队,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当新疆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达斯坦带领家访组,带着慰问品,来到他家进行家访后,西尔艾力心里感到踏实又温暖。

  那个暑假,西尔艾力主动帮助当地社区开展工作,既能学习又实践了,过得很充实。“今年暑假快到了,我还会去社区帮忙,带头参加升国旗活动,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5月20日,西尔艾力说。

  为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近两年,新疆各大高校纷纷开展大规模的家访活动。各大高校成立了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学校与学生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与学生家庭所在地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沟通联系机制,了解关注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时,由学校领导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组成的家访小组,利用寒暑假,分赴全疆各地进行家访。

  虽说用电话、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联系起来方便又快捷,但老师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更能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参加家访后的老师们认为,大家访活动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距离,赢得了更多家长的信任,也温暖了学生的心。

  在家访活动中,学校更加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思想状况,并建立起了学校和家庭之间共同培养、共同教育、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机制,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